國內新聞

    五間企業機構響應「綠食宣言」 在員工餐廳推綠色飲食、用吃的實踐減碳

    民以食為天,企業響應永續行動,自然也不能忽視飲食這一塊。而在員工餐廳推動綠色飲食,是最快、最直接的方式,讓員工「吃的每一口都是在減碳」。

    為此,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崇越科技、啓碁科技、瑞恩帝兒幼兒園與蕓慶企業與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共同響應「綠食宣言」,遵循包括優先採用當地當令、有機友善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添加物使用、提供蔬食選項、減少資源耗損與浪費等六大準則,加入綠色餐飲行動。

    農糧署北區分署委託綠色餐飲指南推動「企業員餐綠餐化」,邀請企業響應「綠食宣言」六項準則。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jyleen21/Pixabay

    在員工餐廳提供有機蔬果 五間企業及機構響應「綠食宣言」 

    全球食農體系的碳排佔總排放的33%,農業減碳是重中之重。行政院農委會設定2025年時農業部門的碳排放要降至500萬公噸,致力提前在2040年時達到農業淨零排放。

    推動「把碳種在土壤中」的低碳有機友善農業,成為我國農業部門的減碳策略第一條。有機友善耕作面積截至今(2022)年11月,已達到1萬9000公頃,距離2030年達3萬公頃的目標,達成率超過60%。

    農糧署北區分署進一步委託綠色餐飲指南,輔導推動「企業員餐綠餐化」計畫,邀請企業響應「綠食宣言」六項準則,包含優先採用當地當令、有機友善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添加物使用、提供蔬食餐點選項、減少資源耗損與浪費。

    由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推動的「綠食宣言」運動。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目前共五間企業及機構響應,分別為崇越科技、啓碁科技、蕓慶企業、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與瑞恩帝兒幼兒園,用餐人數總約11580人,以每天100公克蔬果攝取量計算,一年將會食用約276公噸有機蔬果,可以說吃的每一口都在減碳。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表示:「從政府到企業員工餐廳直接提供永續飲食,是今年台灣永續飲食行動的一大步。」

    台灣每週外食七次者過五成、午餐佔最多 在員工餐推綠色飲食最有效

    綠色餐飲指南創辦人暨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秘書長黃俊誠指出,台灣每週外食超過七次者有58.2%,其中午餐外食比重高達66.7%。因此,若要對一般民眾提供綠色飲食,企業員工餐是外食中最直接有效、單筆採購量足,且重複觸及率高的方式。

    他認為,企業在推動ESG時,員工教育、員工健康照護與環境永續都是重要項目之一。「綠色員餐」便同時兼顧食農教育、飲食體驗、採購便利性等面向,可協助企業無痛導入永續飲食文化。

    由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崇越集團副董事長與綠色餐飲創辦人共同對談,討論企業推廣綠食之目標與推廣現況。圖片來源: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響應倡議的五間企業及機構裡,啓碁科技及崇越科技除了把關食材,也積極推廣無肉日等活動。宏國德霖科大餐管系更將綠餐菜單的設計融入課程,落實綠食宣言於技職教育。位在桃園市的瑞恩帝兒幼兒園,更是首間將在幼兒餐點中提供有機蔬菜的私立幼兒園。

    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表示,未來也將持續推動企業員工餐綠餐化,並提供更多樣化的做法。例如,協助企業與農委會的數據對接,轉換成員工餐採購減碳數據,並設置平台,提供員工餐轉型綠餐時,所需的採購媒合資源。產生的數據不僅助於預判生產、穩定綠色食材供應,還可讓本土企業員工餐與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RA接軌,實施全球綠色餐飲標準同等認證。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