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7/1起產業用電大戶電價調漲15% 住宅每月千度以下凍漲

    報導/李蘇竣

    經濟部昨(27日)召開今年度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終結連續七次凍漲,針對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15%,但排除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及健身房等六大產業。民生部分,住宅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用戶不調漲,超出1000度每度調漲9%,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也不調漲。電價平均漲幅8.4%,由每度2.6253元,調漲至2.8458元,新費率將在7月1日上路。

    電價審議會決議,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用戶不調漲。經濟部推估國內約有1272萬戶,約占全體住宅用電97%。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電價審議會決議,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用戶不調漲。經濟部推估國內約有1272萬戶,約占全體住宅用電97%。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產業用電大戶漲幅15% 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不調漲

    這次電價調整漲幅最大的是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高壓用電均價將從每度2.6990元調漲為3.1039元,特高壓從每度2.2354元調整為2.5707元。但考量疫情影響,排除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及健身房等六大產業的高壓用戶。

    住宅用電部分,每月用電1000度以下的用戶不調漲,超過1000度每度調漲9%(如每月用電量1001度,只有超出的那1度會調漲,其餘1000度不調),經濟部解釋,民眾可直接拿用電費金額試算,非夏月每期(兩個月)電費6592元、夏月7904元以下之家庭用戶,不受影響。另為顧及民生物價,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以下學校的電費也不調漲。

    經濟部初步估計,此次調整影響約2.2萬戶產業用電大戶,用電超出1000度的住宅約有36萬戶。反之,未受影響的千度以下住宅用戶約1272萬戶,約占全體住宅用電97%,小商店約133萬戶,排除的六大類約1000多家。

    經濟部強調,本次電價調整以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為原則,換算整體平均電價由每度2.6253元調漲為2.8458元,漲幅為8.4%,已是影響最低的調整。將由7月1日開始實施。

    除了住宅用電,小商家、小工廠、高中以下學校及受疫情影響六大產業,不在本次調漲範圍內。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除了住宅用電,小商家、小工廠、高中以下學校及受疫情影響六大產業,不在本次調漲範圍內。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燃料成本飆增3000億 台電估今年虧損將破千億

    經濟部說明,因應國際燃料價格大漲,預估全年油價來到每桶107美元(約新台幣3170元)、氣價成本每立方公尺19.68元、煤價每公噸307美元(約新台幣9100元),過去相比相差數倍,預計台電今年燃料成本將較去年增加約3000億元。

    根據台電2022年度股東常會資料,2021年收入總額6368億元、支出6145億元,淨利224億元,不過,今年年初以來,受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影響,光是1至4月就虧損469億元。台電表示,今年1至5月約虧600億,可以預期今年虧損超過千億的機會很高,但還是要看未來能源的交易價格。

    不論調漲的理由為何,受影響的產業總是有怨言,如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均有提出意見,盼電價審議會能考量物價波動、疫情影響等衝擊,漲幅不宜過高。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對此回應,會議上經過多方討論,有審慎評估產業界的聲音才做出決定。委員會認為,電價不是解決產業困境的手段,產業端的體質強化工作與電價無關,不調漲不代表產業就能從谷底出來。

    電價或將持續調漲 環團建議:同步調整用電大戶門檻

    國內電價上一次調漲是在2018年上半年電價審議會,每度平均電價從當時的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調整幅度3%,而後連續七次決議凍漲,直到昨天終於打破。

    3月的電價審議會資料顯示,單就燃料支出、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等成本綜合計算,合理的電價調幅應為20.40%。本次調漲8.4%與合理數字仍有落差,下一次電價審議會(9月)是否將繼續調漲?林全能語帶保留,表示國際燃料價格仍在波動,台電會持續對國際燃煤等燃料價格進行評估,9月會再檢視未來走向,依電價審議原則處理是否調漲電價。

    歷年電價重大調漲紀錄。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歷年電價重大調漲紀錄。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關注能源轉型的綠色和平建議,應趁此時將資金從化石燃料轉向再生能源,除了調整電價,應同步調整「用電大戶條款」,擴大用電大戶定義標準至800kW,並提升用電大戶裝設再生能源義務量,督促更多業者自設綠電自用,降低能源風險,未來若台電全面調整電價,也能減低民生電價的通膨壓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