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國內金融業首例 國泰金控加入RE100 205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報導/李蘇竣

    國泰金控上月28日宣布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創下國內金融業首例。國泰金控承諾,台灣據點要在2030年達成100%再生能源使用,全球營運據點則在2050年達成,並且做到淨零碳排。國泰金控表示,身為金融業,將持續在投融資面向支持再生能源產業或綠色企業。

    國泰金控總部大樓。圖片來源:Tianmu peter(CC BY 3.0)

    台灣據點2030年100%再生能源 2050年擴及全球營運

    為因應氣候變遷威脅,氣候組織 (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DP)主導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要求加入成員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不少知名企業都是會員。國泰金控4月28日宣布正式加入,成為RE100會員,承諾2050年全球營運據點達100%再生能源使用,落實「淨零碳排」目標,創下台灣金融業首例。

    國泰金控進一步說明短、中期目標,規劃先在2025年達成金控、銀行、人壽、產險營運總部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2030年全台據點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最終在2050年達成全球營運據點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國泰還承諾,以2020年為基準年,2021~2030年累計減碳25%。

    國泰金控表示,其實早在去年6月就決定要接軌國際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經過盤點與規劃,終於在今年4月加入RE100。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明,將透過綠電投資自發自用、購買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簽訂綠電購售合約等手段,逐步落實綠電使用目標。他補充,企業擁有「絕佳影響力」,這些行動除了自身企業創新永續,更可牽動再生能源相關產業發展,激發後續更大變化。

    大樓建太陽能自發自用 並購買再生能源憑證

    國泰金控表示,除了投資再生能源案場之外,國泰也在這兩年建置太陽光電。目前在烏日大樓、桃園置地廣場、屏東分行等自有大樓,都有建置太陽能板自發自用。

    國泰金控指出,由於國泰屬於單一電號多用戶的商辦大樓型態,台電轉供機制仍有所侷限,因此採取轉供與再生能源憑證併行策略,以達成使用綠電目標。在綠電市場供給有限之下,國泰七家公司總部已與業者洽談轉供,預計今年度即可加入用電行列。

    根據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統計,目前憑證交易張數已破百萬張,但有將近99%的成交紀錄都是被「護國神山」台積電買走。國泰金控表示,在再生能源憑證市場供需失衡之下,正積極透過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標售平台取得憑證,力圖達成年度目標。截至目前,國泰已與客家委員會院區、工研院六甲院區等購買憑證,將持續與更多憑證業者洽談長期合作。

    工研院六甲院區地面型光電。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融資再生能源等綠色企業 帶動綠色金融 

    為了接軌RE100,國泰金控說明身為金融控股公司,如何從投融資面向支持再生能源產業,包括開發綠色保險、綠債以及推動綠色金融行動。

    再生能源產業方面,國泰人壽陸續與友達光電、中美晶、新日光、開陽能源等合作投資能源公司,與太陽能業者合資開發太陽能案場。2020年國泰進行「再生能源」類別之低碳投資與授信金額就高達新台幣233億元。

    此外,國泰世華銀行也已建立專屬電廠評估模式,作為融資評估準則,成為國內最大的太陽能融資銀行之一,截至2021年國泰世華銀行在國內外核貸超過2400座太陽能發電站,總裝置容量達705MW,估算每年約可減碳46萬公噸。

    國泰也持續開發綠色保險或相關商品,自2010年起承保水力發電廠、太陽光電工程險、離岸風電工程險等項目,截至2021年共承保新台幣1483億元的綠能產業保險。在綠債方面,國泰證券輔導環保及綠色企業籌資,並參與中租、台電及台積電承銷綠色債券。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