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電攜手Gogoro打造智慧換電站 電池電力可回輸電網

    報導/李蘇竣

      台灣電力公司攜手電動機車公司Gogoro,推出「V2G(Vehicle-to-Grid)」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在需要時將電池電能反過來回輸給電網,猶如遍布全國的分散式儲能站,未來Gogoro旗下電池交換站除了提供換電需求,更可望扮演「虛擬電廠」角色。

      台電昨(26日)在技術成果發表會上宣告,此V2G技術測試後證實可行,其中如樹林示範站已正式上線進行驗證,該站約可儲存60度電能,等同一般家庭約四至五天用電量。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灣正值能源轉型過渡期,這類新型的電池交換站不僅加強電網穩定,更有助台灣成功邁向2050淨零碳排。

    台電與Gogoro舉辦技術成果發表會,推出可將電能回輸電網的「V2G」電池交換站。圖左起為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義電智慧能源總經理陳威庭。李蘇竣攝

    Gogoro換電站成虛擬電廠 小小電池也可立大功

      台電26日舉辦「台電XGogoro電池交換站V2G技術成果發表會」,宣告V2G換電站技術成功可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隨著能源轉型的進展,台電要持續開發多元電力來源,近年來也跳脫傳統的蓋大型電廠思維,引進更多新的電力資源。而Gogoro此次與台電綜合研究所合作推出V2G換電站,除有助於台電打造分散式儲能的虛擬電廠、強化電網穩定外,更能創造電力交易新商業模式,未來會逐步推動這類計畫。他認為,台灣正在能源轉型過渡期,能源使用方式將會迎來重大變革,希望這些計畫能協助台灣順利走向2050淨零碳排。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指出,Gogoro Network目前管理超過85萬顆智慧電池,預計在今年底,將於全台布建超過1萬750個電池交換機櫃,總電池容量達1.3GWh,足以提供台北市運行43分鐘的電力,透過與台灣電力公司及需量反應服務供應商Enel X義電智慧能源的共同合作,實現電網平衡。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表示,V2G的換電站有助穩定電網,長遠來看更是能推動台灣走向2050淨零碳排。李蘇竣攝

    平均一換電站可提供194度電力 補足電網需求

      國內電動車輛在近十年內大幅增長,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9月底,全台電動汽機車數量已接近53萬輛。肩負電力供給重任的台電近來也打算利用車輛電池儲能特性,讓電動車成為儲能電力的一環。台電在2019年啟動「電動載具與充換電站可提供電網之輔助服務研究」計畫,先是在台北、金門等地完成電動汽車電能回輸電網的「V2G」充電場測試,而後進一步與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合作,在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打造世界首座的V2G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可儲存60度電能,等同一般家庭約4至5天用電量,在必要時將電能回輸給電網,於20日正式上線驗證。

      Gogoro解釋,這次研究的「低壓分散式電池交換能源網路雙向饋電技術驗證」,透過雙向饋電技術,包含遠端控制及用電資訊查詢等功能,將能有效調節電網供需,平衡電網。配合義電智慧能源的虛擬電廠平台,未來依據台電的電網需求,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站可以接受即時調度,將站體內電池儲能的電能饋電至台電的電網之中,協助台電達成更即時、有效的能源平衡管理。

      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補充表示,將加速建構新型的超級換電站,盡可能投入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目前平均一個滿櫃的交換站,約可提供194KWh的電力,但會優先滿足車主換電需求,有餘裕才會投入電網。

    台電與Gogoro合作打造V2G電池交換示範站。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未來能源將「藏電於民」 加速實現2050淨零碳排

      台電綜合研究所副研究員吳成有進一步解說,細看國內碳排放來源,可以發現運輸部門的佔比相當高,因此電動車輛成為重大趨勢,假設未來達成車輛全面電動化,推估電動車輛的用電需求會占全部用電的12.73%左右,但也意味著很多電能會藏在大眾的車輛或換電站裡,形成「藏電於民」的現象。

      吳成有表示,透過V2G技術可將這些隱藏的電能轉化為穩定電網的力量,搭配電能管理系統智慧控管充放電,讓每一座電池交換站成為提供電源的儲能站,在電網有需求時將電能回送電網。除了電動汽機車,目前也在規劃電動巴士車隊的V2G技術,將電能利用最大化。

      楊偉甫強調,目前台電已驗證此計畫可行,電動車就是一個「移動電廠」。目前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已上路運作交易,除了Gogoro,未來只要有意願的交通業者都可以加入,家戶型的也可以,如此一來,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指日可待。

    潘璟倫將目前營運中的Gogoro換電站以光點於地圖上顯示,他強調這些光點都可以成為提供分散式電源的儲能站。李蘇竣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