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落後國際? 明年預算仍高額補貼化石燃料 COP26行前環團籲加速減碳

    報導/鄒敏惠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即將於11月初於英國登場,國內關心氣候議題的團體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催促府院與立法都要加速腳步。環團表示,今年國慶談話,總統蔡英文提及2050年淨零路徑目標,但只知道年底會有路徑圖,是否真能達到淨零碳排都還不確定,甚至各部會提送的2022年預算中,還有高額的化石燃料補貼。

    環團呼籲,淨零路徑的討論應該拉高行政層級、擴大社會溝通,立法方面也應設立氣候特別預算,具備資金才能落實路徑規劃。

    環團呼籲設立氣候特別預算,才能落實淨零路徑規劃。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拉高減碳層級 回應總統「各界一起劃淨零路徑圖」

    聯合國2015年通過《巴黎協定》,規範每五年修正一次減碳目標,第一次檢核就落在今年,讓這屆議事更顯重要。包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環境正義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等在內,今天聯合呼籲政府盡快公布淨零政策路徑圖,並強化氣候預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指出,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雖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表示「要和各界一起規劃路徑圖」,但目前卻還看不到時實際的作為,包含2030年的中期減碳目標,以及各部門的減碳行動方案。

    他呼籲拉高層級來規劃,以南韓為例,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宣示淨零碳排後,先是成立隸屬總統府的碳中和委員會,繼而在去年底提出2050碳中和促進戰略,今年8月時更是提出了韓國碳中和的三條路徑,且討論過程納入各界參與,包括產業、勞工、市民社會、青年、地方政府在內,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共識。

    今年4月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會晤韓國環境部長韓貞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Office of U.S. Climate Envoy
    今年4月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會晤韓國環境部長韓貞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Office of U.S. Climate Envoy

    11月氣候大會攸關地球未來 台灣民間組團參加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原本預定去年召開,因為疫情而延後一年,將從今年10月31日到11月12日,在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大會的關注重點之一,就是各國須針對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作岀更大的承諾,才能避免全球暖化引發更大的災難。

    蘇格蘭內閣「淨零大臣」(Cabinet Secretary for Net Zero, Energy and Transport)馬西森(Michael Matheson)曾形容,挽救地球免於氣候災難,COP26或許是人類的最後機會。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則是在前天向BBC表示,「如果在2020年至30年間沒有減低足夠的排放量,就無法限制升溫1.5°C內,更遑論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年再度組隊出發氣候大會,代表青年世代發聲。代表團成員陳正朗表示,今年預計在全球青年大會(COY)主辦一場工作坊,分享台灣青年的在地氣候行動。

    而具觀察員資格的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申請到大會的周邊會議,將與邦交國帛琉、台灣國合會、產基會合作,探討碳中和目標下的公民行動力量。秘書長楊順美表示,公民社會行動就像螞蟻雄兵,一小群一小群的力量有限,但一旦連結起來,就是全面性的改變。

    明年預算還要繼續補貼化石燃料  公正轉型需有專責機關

    各國減碳路徑能否落實,就看是否有充足的預算投入,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另一個焦點便是「氣候財務支持」。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盤點主計處資料指出,我國2019年公私部門投入於溫室氣體減量經費總計僅有25億元,其中最直接相關的環保署「溫室氣體管理基金」更是不斷縮減,2022年預算規模減少到只剩2億元,相較2019年時的4.5億元減少六成。

    另一方面,當國際能源總署已經告訴我們,不應再投資新的石油、天然氣開採時,台灣卻反其道而行。趙家緯指出,依據國際能源總署估算,我國2020年的化石燃料補貼金額高達2.2億美元(相當於70億台幣),而若盤點各部會提送的2022年預算中,針對化石燃料補貼部分,則合計至少達到16億台幣以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則提醒氣候正義的重要性,歐盟預計2023年開始徵收碳關稅的政策,國內討論焦點卻偏重在台灣有多少「排碳大戶」會受衝擊,相較之下,占台灣產業多數的中小企業又該如何輔導、因應這一波轉型挑戰,仍然是未知數。

    台灣定調碳費先行,環保署長張子敬近期承諾2023年開始徵收碳費,相關機制還沒出爐之下,林彥廷呼籲,碳費一定要用在公正轉型。

    他表示,過去台化關廠有勞工權益與環境的問題,現正進行中的高雄大社工業區降編案也是,政府應該思考碳費如何花在刀口上,照顧到產業勞工與社區,才能「獲得有尊嚴的綠色工作」。林彥廷舉例,今年主辦COP26的蘇格蘭,就成立了公正轉型委員會,台灣也應儘速成立跨部會的公正轉型小組。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