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免等中央修法 綠色和平呼籲雙北、高雄訂定氣候自治條例

    報導/孫文臨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行政院卻遲遲無法完成《溫管法》修法草案。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城市是碳排放源,也是面對氣候災害的第一線,六都中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已訂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呼籲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也盡快訂出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的自治條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未正面回應,但他透露台北市已完成2050淨零碳排路徑規劃,預計今年年底前正式公布,有望成為我國第一個發布淨零碳排路徑的城市。

    DSC04749
    綠色和平今舉行「臺灣淨零城市先行」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孫文臨攝

    佔我國七成碳排  六都皆已宣布2050淨零碳排  卻未必入法

    今年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發生嚴重災情,即便是美國、德國等富裕地區,面對極端氣候仍然脆弱,減碳不只是環保議題,更關係到民眾生活安全。綠色和平與今周刊今(13日)舉行「臺灣淨零城市先行」論壇,邀請地方政府共同交流城市減碳策略。

    綠色和平指出,六都的碳排約占我國總排放的七成,根據環保署統計,人均碳排放最高為桃園市14.36噸,最低的則是台北市4.7公噸,但仍高於韓國首爾的人均4.6公噸與東京人均4.1公噸。

    為加強減碳力度,近年來六都皆已宣示「2050淨零碳排」,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也陸續修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擬定減碳策略,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則無。此外,六都皆尚未將「淨零碳排」目標入法。

    進一步分析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三座城市的碳排放,台北市年碳排放約1200萬噸,為六都最低,新北市約為1800萬噸,人均碳排均僅約全國的一半。高雄市年碳排約5700萬噸,人均碳排為全國兩倍。

    台灣2016溫室氣體排放量,六都佔約65%。

    碳排放六都最低  台北市年底前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  

    施鵬翔就說,城市領導者不能只宣示2050年的長期減碳目標,也應規劃減碳路徑,制定出2030年的減碳目標,訂定自治條例能提供地方政府有力的減碳工具,並建立政策的延續性,加速淨零碳排的目標,呼籲北北高三都盡快訂定低碳永續的自治條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氣候變遷已直接影響了社會經濟的發展,近期中國大限電、歐洲天然氣價格上漲都與氣候變遷有關,要達成淨零碳排,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台灣必須及早準備,「距離2050年還有30年,但若現在不做任何事,問題無法解決,還會更糟糕。」

    柯文哲細數永續政策,捷運環狀線完工後,可以改善公共運輸系統,也持續提升公車路網及人行、自行車道,為了鼓勵民眾使用電動運具,實施電動機車不收停車費,希望盡快將電動車比例拉到35%,「目前環保局已有規劃2050淨零碳排路徑,年底前將正式對外公布。」

    DSC04721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年底前將公布台北市的2050淨零碳排路徑。孫文臨攝

    人均碳排是全國兩倍  高雄市已減碳約15%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表示,任內積極推動低碳轉型,加入全球「脫煤者聯盟」,預計新北市境內的工業燃煤汽電共生將於2022年全面退場,也規劃將把八里打造成零碳專區,將行政大樓設計為碳中和建築。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高雄市也是脫煤者聯盟成員之一,境內的燃煤電廠與燃煤汽電共生機組將會逐步退場,高雄市的產業由石化及鋼鐵組成,都是高碳排的產業,但在積極減排的措施下,「高雄市的碳排已較2005年減少15%以上,原定2030年減排20%的目標預計可提早達成。」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指出,要達成淨零碳排目標並非一個地區、一個政黨努力就能完成,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行政院明年將《溫管法》修法草案送入立法院後,立法院會加速審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也在立法院透露,經過將近一年的盤點,最快年底前可公布我國2050淨零碳排路徑。

    DSC04701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呼籲各城市盡快制訂減碳自治條例。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