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最快2023年開徵碳費 環保署:初期徵收對象鎖定「排碳大戶」

    報導/李蘇竣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管法》)正在進行修法作業,目前確定納入碳定價機制,環保署長張子敬今(13日)於立法院進一步表示,規範碳費相關徵收辦法的子法,最快可在2023年公布實施,而碳費收取對象初步以年排放量逾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的「排碳大戶」為主。但具體內容仍有待《溫管法》母法修法通過後,再統整各界意見訂定子法。

    據經濟部說法,歐盟實施碳關稅制度後,對我國鋼鐵業衝擊最大;鋼鐵業也是我國高碳排產業之一,如何制定碳定價,維持我國產業競爭力、又能達到抑制碳排效果,成為政府一大難題。圖為中鋼高雄廠區。資料照,孫文臨攝

    因應歐盟碳關稅機制 政府將優先輔導出口導向製造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就「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王美花報告指出,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趨勢,各國為了達成減碳目標,紛紛祭出碳定價機制,利用經濟工具抑制碳排放。但我國碳市場規模小,排放源集中,為避免發生碳價劇烈波動問題,目前《溫管法》修法規劃先以高碳排產業為主要收費對象,再慢慢擴及中小企業。

    張子敬表示,環保署正在積極進行《溫管法》修法作業,要將「2050淨零碳排」納入法規、訂定碳定價機制,再加上現有溫室氣體盤查登錄機制,協助產業掌握碳排放量。

    龔明鑫說明,歐盟的碳關稅機制,初期只針對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等五大高碳洩漏風險產業,但只要在出口國內已課徵相關碳成本費用即可減免,因此政府會優先輔導這些將受衝擊的出口導向製造業。

    最快2023年開始收碳費 對象為年排逾2.5萬噸CO2e產業

    在加速減碳的壓力之下,《溫管法》修法成為政府重要的法源依據。張子敬在本月初宣布,會在10月底之前,正式提出修法草案預告,經兩個月預告期蒐集意見後送交行政院審查,盼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審查通過。

    其中,碳定價機制備受立委關注。張子敬今日說明,碳定價的問題牽涉範圍廣泛,既要兼顧減碳效果,又不能衝擊產業,因此必須擴大徵詢各界意見。他強調,希望下個會期通過《溫管法》修法確立母法,再訂定具體的碳費子法。

    張子敬進一步說明,面對歐盟開徵碳關稅壓力,我國的碳定價機制「不能拖」,待母法通過後加緊研擬子法,希望最快能在2023年訂出碳費子法並實施收費。至於收費對象,初步規劃從每年排放2.5萬公噸CO2e以上的「排碳大戶」開始徵收,因這些產業就佔了我國碳排放量八成以上;短時間內不會對中小企業課徵碳費。

    不少立委關切具體碳費價格會如何訂定,對此王美花及張子敬仍不鬆口。張子敬強調,定價還需要和各界討論,找出企業能忍受、又能達成減碳效果的範圍;確切收取時間、範圍或金額都有待子法訂定。

    張子敬說,希望最快能在2023年公布碳費子法並實施收費。李蘇竣攝

    培養中小企業碳排放盤查能力 盼以供應鏈「大帶小」協助轉型

    要收取碳費,就必須掌握碳排放量。張子敬表示,目前環保署已建立「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平台」,公告第一批應盤查登錄的排放源為發電、鋼鐵、石油煉製、水泥、半導體及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特定行業別,或是年排放量超過2.5萬公噸CO2e的業者,目前共有288家業者應盤查登錄。

    王美花表示,因中小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少,這次《溫管法》修法方向中有特別規劃給中小企業的簡化盤查程序。此外也正在積極協助指引,以輔導中小企業掌握自身的溫室氣體排放狀況,建立盤查能力。張子敬補充表示,雖然短期內不用盤查登錄,但中小企業可能也將面臨供應鏈對碳排放的要求,因此也必須建立盤查能力。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會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也期盼透過國內緊密的供應鏈,以「大帶小」方式,由大企業協助中小企業減碳轉型。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會持續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也期盼透過國內緊密的供應鏈,以「大帶小」方式,由大企業協助中小企業減碳轉型。李蘇竣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