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青年赴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盼府院正面回應「抗暖」訴求

    報導/李蘇竣

    9月25日的「青年抗暖大遊行」活動在即,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22日)會同其他環保團體赴總統府遞交陳情書,要求府院層級積極回應青年訴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代表侯俊吉表示,青年對氣候危機下的未來感到焦慮,透過陳情書盼中央盡速完成《溫管法》修法,訂出具體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及碳定價機制,並用教育提高下一代的氣候變遷適應能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並向府方遞交陳情書。李蘇竣攝

    憂氣候變遷影響未來世代 青年抗暖大遊行週六登場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發表評估報告AR6指出,因人類活動影響氣候系統,地球表面預估將在2040年前升溫達到1.5°C,若要守住1.5°C目標,必須在未來10年內大幅減少二氧化碳,2050年以前實現淨零排放。

    我國總統蔡英文於今(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年淨零轉型。環保署正在著手進行《溫管法》修法作業,更是重要法源依據,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將在9月25日舉辦「2021青年抗暖大遊行」,本屆主題定調為「畢業典禮抗疫中」,象徵高污染產業將要畢業轉型到下一個階段。

    但受到疫情影響,為了避免大規模遊行造成人數控管問題,當天活動改在捷運西門站一號出口進行定點行動,並實施人流管制。侯俊吉說,當前全球面臨疫情與氣候危機的多重考驗,但氣候變遷沒有疫苗,我們需要社會整體的整合及協調,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歡迎民眾到場聲援或是線上參加。

    受到疫情影響,9月25日的青年抗暖大遊行改為定點集會。圖片來源:FB活動頁面

    青年遞交陳情書 籲完成溫管法修法、提出淨零路徑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今會同其他環團代表,赴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呼籲府院正面回應青年的訴求。

    陳情書中提到,行政院應盡快提出《溫管法》修法版本送進立法院審議,在11月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6)前完成修法,並就2050淨零排放目標提出詳細路徑圖,具體規劃未來30年的策略,及早鑑別氣候政策是否有衝擊傳統產業、加劇弱勢族群困境,或引發額外環境問題的風險,才有利於政策調整與落實,不遺落任何族群完成轉型。

    此外,環團指出,目前宣示淨零目標的經濟體已佔全球GDP的75%,有64個經濟體施行排放交易、碳稅機制,歐盟也已公布碳關稅法案,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國際貿易,若缺乏碳定價制度或低於國際水平,將不利於市場競爭。

    環團呼籲,將碳定價制度納入溫管法,讓企業自行負擔溫室氣體的排放成本,負起社會責任也銜接國際市場。 此外,政府也應就此加強輔導中小企業,避免影響台灣多數就業人口。

    青年氣候聯盟將陳情書交付府方代表(左)。李蘇竣攝

    加強氣候調適能力 用教育實現世代正義

    陳情書中指出,台灣近年屢屢受到極端天氣衝擊,這類災害在未來恐更加頻繁,呼籲《溫管法》修法版本一定要新增「調適專章」,進行系統性的評估,針對衝擊制定因應策略。

    此外,陳情書中也特別點名教育部,應建立完善的氣候變遷教育,賦予年輕學子參與氣候行動等公眾事務的能力,才能面對未知的氣候變遷影響。

    陳情書並建議,應整合既有氣候變遷教學資源,編列充足的經費,建構統一的平台與溝通管道,提供教育現場更實用的氣候教育素材,幫助年輕世代適應氣候危機。

    侯俊吉表示,青年對氣候危機下的未來感到焦慮,盼府院層級正視訴求。李蘇竣攝

    青年抗暖大遊行七大訴求:

    一、完成溫管法修法,落實氣候政策主流化。
    二、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並強化中長期減碳目標。
    三、修訂具體可執行的碳定價法案,並積極協助產業與國際碳交易市場接軌。
    四、重視調適政策,貫徹脆弱度和衝擊評估以及因地制宜的調適行動。
    五、實現世代正義,完善氣候教育並提升兒童及青年的氣候行動力。
    六、強化中小型企業能力建構,提升因應全球減碳及永續浪潮之適應力。
    七、納入各領域脆弱族群共同商議氣候政策,落實公正轉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