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減碳不分世代 青年抗暖大遊行925登場 籲提2050淨零碳排路徑

    報導/孫文臨

    全球暖化加劇,聯合國估計,未來20年將難逃全球升溫1.5°C的狀況,極端氣候及氣候危機迫在眉睫。為挽救自己的未來,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今(30日)宣布,今年的青年抗暖大遊行將在9月25日登場,遊行總召侯俊吉表示,今年提出7大訴求,呼籲政府盡速提出2050淨零碳排路徑。

    TWYCC提供
    青年氣候聯盟今(30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宣布青年抗暖大遊行將於9月25日登場。圖片來源:TWYCC提供

    青年憂心氣候危機 這一代政策卻要下一代承擔後果

    全球各地極端災害不斷,乾旱、暴雨、熱浪、森林大火威脅著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聯合國最新研究指出,這些氣候變遷的原因都與人類的行為息息相關,且未來20年內全球將升溫達1.5°C,若再無積極落實減碳工作,升溫狀況將會加速、氣候災害也會更加極端。

    馬公高中學生楊文翰就說,身處在離島澎湖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感受更加深刻,原因是氣溫上升導致大量珊瑚白化,加上工廠排放廢水、觀光客帶來的垃圾,以及一次性餐具的塑膠污染等,都讓海洋受到傷害。

    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邱毓庭指出,氣候議題是跨世代的問題,現在這一代所做的決定,將會影響到下一代的環境,但許多開發案的公聽會、環評會上卻長期忽略兒少聲音,兒童及青少年不得知這些開發案,但這些開發案污染的土地環境卻是他們要承擔,呼籲政府應傾聽兒童及青少年的訴求。

    安康高中國中部學生聞英佐也說,現在出生的兒童及青少年,在未來10年、20年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卻要面對氣候危機,並承擔現行環境政策對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影響,「無論是政策制定、議題討論等,都應該提出對兒少更友善的方式,讓下一代有權加入相關政策制訂時的討論,共同守護未來的環境。」

    遊行總召侯俊吉表示,今年氣候遊行的主題為「減少碳排,世代攏來」,要邀請不同世代的人共同投入減碳抗暖的行列,「氣候議題牽涉的層面很廣很大,所有年齡層、不同領域的人都要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並且協力合作。」

    侯俊吉說,未來30年是人類能否扭轉氣候變遷的關鍵,也是這一代兒少成長的人生精華期,青年對於氣候活動絕對不能缺席。

    今年青年抗暖大遊行提出7大訴求:

    一、完成溫管法修法,落實氣候政策主流化。
    二、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並強化中長期減碳目標。
    三、修訂具體可執行的碳定價法案,並積極協助產業與國際碳交易市場接軌。
    四、重視調適政策,貫徹脆弱度和衝擊評估以及因地制宜的調適行動。
    五、實現世代正義,完善氣候教育並提升兒童及青年的氣候行動力。
    六、強化中小型企業能力建構,提升因應全球減碳及永續浪潮之適應力。
    七、納入各領域脆弱族群共同商議氣候政策,落實公正轉型。
    2021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侯俊吉。TWYCC提供
    侯俊吉呼籲各界,以自己的方式響應氣候活動。圖片來源:TWYCC提供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自2019年起就響應國際青年「Fridays For Future」為氣候罷課活動,但今年實體活動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目前遊行暫定於9月25日下午2時立法院前舉辦,後續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規範進行,詳情可見遊行活動頁面

    侯俊吉表示,氣候危機與疫情一樣嚴峻,即使不能到現場,呼籲大家也能以自己的方式關注並推動氣候運動。共同為下個世代的未來努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