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核二離譜跳機 同日用電創歷史新高 洪申翰:維持供電綠燈的功臣是光電

    整理/黃思敏

    核二廠2號機於前(27日)天上午6點32分緊急跳脫停機,供電量瞬間短少98.5萬瓩,然而同一天的下午1點50分,全台用電再創歷史新高,達3884.4萬瓩,所幸太陽光電很給力,在尖峰時段供應達400萬瓩(4GW)上下,撐起10%以上的發電占比,讓備轉容量率維持10%,白天供電燈號得以持續綠燈。

    台電昨(28日)對外說明,此次核二事故是值班人員移動座椅不慎,誤觸開關所致,屬人為疏失,估計週六晚間才會恢復滿載供電。

    核二廠現址。資料照,孫文臨攝
    核二廠現址。資料照,孫文臨攝

    核電廠沒犯錯空間 多位立委質疑:因椅子移動就跳機?

    台電說明,此次核二廠2號機事故是人為疏失所致,因值班人員移動座椅不慎,誤觸主蒸汽隔離閥開關保護罩,導致開關誤關。台電除表示歉意,也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加強核電廠控制室管理、落實人員訓練及宣導,將控制室座椅全面改成非活動式座椅。

    「核電機組竟因椅子移動就整個跳機」,立委洪申翰於臉書表示難以接受。他強調,台電今年不只一次因人為疏失導致大型機組停機,何況發生在更沒有犯錯空間的核電廠,「台電人員管理與訓練的螺絲真的該拴緊了。」

    立委邱顯智則質疑:「如果椅子稍微挪移,就能讓保護罩位移觸動開關,這是什麼規格的保護罩?」他呼籲原能會應加強跳機機組廠的駐廠督察,以查明本次事故究竟是椅子太厲害,還是保護罩根本無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則表示,核二、核三廠都是已經運轉將近40年、即將退休的老舊電廠,近年故障事件頻傳。此外,老舊機器故障的機率本來就偏高,造成維修成本增加,事故風險也提高。因此,核二、核三若不屆齡除役,反而只會成為難以預料、不可靠的供電來源,更增加核安隱憂。

    核二2號機控制室。資料照,台電提供
    核二2號機控制室。資料照,台電提供

    核二跳機同天用電再創新高  立委:光電成穩定供電最大功臣

    「核二突然離譜跳機,但(27日)白天的備轉容量率還是維持約10%,功臣就是太陽光電。」洪申翰藉此指出再生能源的優勢。

    洪申翰解釋,假設核能機組系統沒有故障,就算用最快速通過安全檢查跟啟動許可,要再啟動到正常供電至少要三天以上。其他類型的發電方式,則是大概半天到一天就能重回供電。「週末前都會要依賴這幾年表現越來越好的光電、水力跟燃氣發電,來分時、分工接力承擔供電的壓力。」

    27日當天的實際狀況,在核二廠2號機於下午1點50分停機後,全台用電再創新高達3884.4萬瓩。這時光電撐起10%以上的發電佔比,發電尖峰甚至衝到430萬瓩(4GW)。

    「我們在核電臨時跳機的情況下,在再生能源和電力調度的分工努力,度過用電量創新高的一天。」洪申翰說。

    太陽能光電。資料照,陳文姿攝
    太陽能光電。資料照,陳文姿攝

    洪申翰提醒,核電為基載電力,雖然可以長期定值發電,但這樣的「穩定」這其實是很笨重、很僵硬。在極端氣候風險的時代,真正應對風險的核心概念,必須從傳統的「穩定」轉成「韌性」。而核電機組的運作特性,剛好都跟「韌性」的要求相反。

    台電指出,原能會已同意核二2號機再啟動申請、已於昨晚併聯,預計週六(31日)晚間恢復滿載發電。今(29日)早9點台電官網顯示,2號機發電量來到56萬瓩(約滿載時的50%),全台核電佔整體供電約7%。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