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RE10x10綠電轉型倡議 台灣超過30家跨領域企業響應

    整理/許祖菱

    綠色和平去(2020)年年底推動屬於台灣在地的綠電倡議「RE10x10」,有30多家跨領域企業加入倡議,宣示組織綠電目標。綠色和平昨(23日)舉辦線上論壇,邀集民間團體、政府單位及企業代表,共同探討減碳為何成為台灣供應商的指標、以及再生能源的必要性,還有推動綠色永續如何成為疫後振興的新力量。

    綠色和平舉辦RE10x10線上論壇。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今年台灣遭逢缺水、高溫甚至缺電的窘境,氣候變遷災害不斷,牽動著台灣經貿關係,導致各產業備受影響,也警示了地球健康與經濟議題相連的重要性。

    綠色和平昨舉辦「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的能源party」線上論壇,有超過600人報名,包括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菁華工業總經理黃衍祥、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陳彥豪都有參與。

    台哥大、元大金控等企業加入RE10x10 盼政府打造零碳經濟環境

    綠色和平新聞稿提到,使用再生能源已成為企業善盡社會的必須責任,更是落實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的重要指標,可同步提高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競爭力。即使疫情嚴峻,台灣大哥大、儒鴻紡織、元大金控等30多家知名企業,仍持續參與RE10X10氣候倡議,希望透過行動對抗全球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當許多台灣企業展現了面對氣候危機的決心,政府更應該拿出魄力與實際作為來回應企業的需求,如同法國和德國,分別撥出了約300億歐元和500億歐元用於激勵環境相關計畫。

    施鵬翔說,台灣企業雖然遭遇疫情挑戰,依舊心繫氣候變遷議題,開始領先政府做出各項氣候行動。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施鵬翔強調,今年適逢《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政府需嚴正看待這次關鍵修法,跟上國際淨零趨勢,打造企業需要的零碳經濟環境。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應具體納入法中,並制定有效碳定價系統,增加能源轉型的動能,回應國際社會和台灣企業的需要。

    施鵬翔說,許多企業期待政府規劃出更長遠的再生能源目標。當這麼多的企業都需要100%的綠電,台灣卻只有2025年發展20%綠電的短期目標,這是遠遠不夠的。

    RE10x10倡議企業名單。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網站

    疫情成最佳轉型時機 綠色永續將成疫情後經濟振興關鍵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樂見台灣中小型甚至大型產業紛紛加入RE10x10甚至RE100的行列,台灣要從能源轉型走入到淨零轉型,不論政府還是企業都需共同努力。

    林子倫說:「全世界綠能轉型的速度越來越快,台灣企業除了要面對自己的綠能轉型,也要面臨來自國際的低碳競爭壓力。包含歐盟的碳關稅政策、大廠的供應鏈政策,淨零和綠電已經是一個必須要做,且一定要做到的重要事項。」

    林子倫也對台灣當今面對的疫情影響作出評論,他認為對台灣產業企業而言,疫情無非是一個最壞的情境,卻同時也是一個時機讓大家來思考綠色永續發展。COVID-19或許能促使各界省思,並為台灣的綠色新政推動創造絕佳時機,繼而把「綠色永續」放入拯救經濟振興的政策中,協助受疫情摧殘的台灣產業能盡快步入康復的道路。

    林子倫認為,台灣應該趁這波疫情衝擊,把「綠色永續」放入拯救經濟振興的政策中。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盼企業、政府、民間一起促成淨零排放

    綠色和平表示,面對疫情的威脅同時,也應關注持續惡化的氣候危機,否則民眾現在所遭遇的不便,包含旱災、暴雨、缺電都將成為日常。RE10x10已經跨出了一大步,希望以此為基礎逐步提升全台灣企業轉用綠電的比例。

    綠色和平也呼籲,朝向100%再生能源發展是達成淨零的必要方法,除了企業的努力外,政府更必須透過此次《溫管法》修法的機會,打造零碳經濟環境。除了2030年及2050年的減碳目標,也必須制定有效碳定價,打造有利再生能源發展的零碳經濟環境,以回應企業和國際社會的期待。

    RE10x10

    RE10x10是綠色和平自2020年起推動的台灣再生能源倡議行動,此計畫借鏡國際RE100 的精神,邀集企業從現在開始發展再生能源,宣示在2025年至少達成總用電量10%的綠電使用,並致力邁向205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