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中火增建燃氣機組繞過市府 盧秀燕批中央耍特權 漠視台中民意

    增氣計畫獲准動工地方砲轟 經濟部承諾2026年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

    報導/孫文臨

    台中電廠增建燃氣機組計畫卡關15個月,遲遲無法通過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導致經濟部「增氣減煤」受阻。部長王美花昨(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詢問內政部營建署,增氣工程無須都審,可用特殊建築許可方式興建,並進一步承諾2025年第一部新建燃氣機組供電後,隔年會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回應台中市拆除燃煤機組的訴求。

    台中市長盧秀燕仍表示無法接受,批評中央趁防疫期間,無預警突襲台中市,耍特權找營建署開後門。盧秀燕說台電是違法擴建,台中市將堅守「先拆後建」的民意。

    台中電廠目前有10部燃煤機組,共5500MW,是全台最大電廠。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中火增建燃氣機組  台中市都審卡關15個月無進展

    台中電廠現有10部燃煤機組,裝置容量共5500MW,是世界第四大的燃煤電廠,也是我國最大的發電廠。

    為推動能源轉型、增氣減煤,台電規畫於台中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共2600MW,新機組完工後,再依序將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採「先建後拆」。

    然而,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批評台電變相擴建中火,恐加劇空污排放,堅持應「先拆後建」。去(2020)年1月,該案在爭議聲浪中通過環評,第一部新建燃氣機組原定目標於2024年供電,卻被台中市政府通知需進行都市設計審議(都審),工程延宕至今尚未動工。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台中電廠增氣計畫本應無需進行都審,「但台電尊重地方政府,因此依照要求於2020年3月送審,15個月來卻毫無進展,且審議內容已超出了都審的範疇,多屬於環保局提出的意見。」他說,為讓台中電廠增氣減煤持續推動,台電不得已才於近期向內政部營建署提出法律解釋的要求,營建署也回覆本案無須進行都審。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
    楊偉甫說明,中火增氣計畫都市設計審議歷時15個月卻無進展。截自直播畫面

    對此,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則批評,中火擴建後將成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增建兩部大型機組,難道地方不用審查把關嗎?」他質疑,當初台電願意進行都審,就代表認同這個法定程序,「怎能審查到一半,發覺自己資料不完備,私下找營建署開後門?」

    營建署:台中市違反法律保留原則,中火增氣免都審

    營建署發出新聞稿指出,依《都市計畫法》規定,實施都市設計範圍應於「施行細則」或「細部計畫」中明確劃定。台中市政府並未依程序納入細部計畫,逕以「台中港特定區計畫港埠專用區重大建設計畫認定表」簽奉市長核准,要求台電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應送都市設計審議,違反法律保留原則,「本案無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作業」。

    營建署表示,該案得依《建築法》第98條經行政院核准,取得特種建築物許可(特照)。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行政院已於6月22日核發台中電廠新增然氣計畫特種建築物許可。換句話說,台中電廠的增氣計畫在延宕15個月後,將無須進行都審,可跳過台中市府,經行政院核准後即可動工,預計第一部機組將於2025年啟用。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文彬反駁,《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規範》規定,「經簽奉市長核准須提送都市設計審議之重大建設計畫」就是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範圍,於法有據。他呼籲,中火即便取得行政院特照,應該還是要補辦都市設計審議的相關規範,「五支煙囪變七支煙囪對於台中的城市景觀有所影響,難道台中市要變香爐、不值得擁有美麗的海岸嗎?」

    盧秀燕也批評,中央獨裁極權發給台電特照,台電行使特權不經都市設計審議,「利用疫情期間無法群聚的規定,來突襲台中,讓我們連抗議的權利都沒有,這樣民主嗎?」

    盧秀燕批,行政院發給台電特照是極權獨裁,漠視台中人的民意。圖片來源:台中市府新聞稿

    取得行政院核准將動工  王美花:2026年啟動拆除兩部燃煤機組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增氣減煤、改善空污,「這是經濟部與台中市共同的目標,只是我們同中存異,在『先拆後建』或『先建後拆』上有不同想法。」若依照台中市政府期待「先拆後建」,將會影響2.8%的供電,「在用電節節高升的情況下,這並不安全,在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時刻,經濟部必須肩負穩定供電的責任,我難以做此決定。」

    經濟部表示,台中市近年用電量持續增加,已超過中火發電量。圖片來源:經濟部
    經濟部表示,台中市近年用電量持續增加,已超過中火發電量。圖片來源:經濟部

    王美花指出,歷年來用電尖峰的前五名,有四次發生在今年,且台中市招商成績亮眼,用電成長也非常驚人。

    台電說明,2018年至2020年,全國用電量成長約2.6%,台中市的用電量則成長7%,2020年達330.7億度,超過台中電廠年發電量的279.1億度,台中電廠已連續兩年不足支應台中市的用電需求,需透過通霄電廠支援才能增氣減煤,「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可供應台中市用電需求成長,也才能再擴大減煤條件。」

    盧秀燕批台電找營建署「開後門」忽視地方民意

    王美花再三強調,雖然台中電廠增氣計畫無須進行都審,但仍會持續與台中市府溝通,「雖然同中存異,也會努力異中求同」。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與台電承諾,只要第一部機組在2025年供電,2026年就會啟動兩部燃煤機組的除役及拆除工作,回應台中市府拆除機組的減少空污的要求,盼地方與中央能以溝通化解分歧。

    不過盧秀燕仍不同意,表示「中部人無法接受,為什麼發電任務不能平均分擔?」當初深澳電廠重啟因為民意而終止,台中人的反對民意卻遭忽視。

    盧秀燕重申,中火增氣要比照苗栗通霄電廠,先拆燃煤機組,再建燃氣機組,「先拆後建,就這麼簡單。」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
    王美花於22日線上記者會表示,台中電廠將無須進行台中市都市設計審議。截自直播畫面
    法律保留原則:又稱為積極的依法行政,意旨「特定領域的國家事務,應保留立法者用法律來加以規定,行政機關只能依照法律或法律明確授權的法規命令為行為。」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