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0台灣珊瑚礁體檢報告:海水溫度飆高加上無颱風 釀成史上最大珊瑚白化

    整理/許祖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下簡稱環資)今(3日)公布2020年度珊瑚礁體檢調查成果。調查發現,氣候變遷已成珊瑚礁最大威脅,去(2020)年台灣海域海水溫度居高不下,且遲遲未有颱風行經,無法藉由颱風驅動深層海水與表層海水交換以讓海水降溫,導致各地珊瑚大量白化消息頻傳,連位於北部海水溫度較低的野柳也有相關紀錄。

    另外,調查也發現台東杉原地區泥沙覆蓋率高達60%,是自2009年環資在此進行珊瑚礁體檢以來,泥沙覆蓋率最高的一次。由於2020年是台灣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登陸,是否因此導致灣內海流擾動趨緩、海水交換變差,或是因沿岸工程導致泥沙進入灣內,仍有待更詳細研究調查。

    於墾丁後壁湖軟珊瑚區,志工正在搜索無脊椎動物。圖片來源:蘇淮

    此次調查地點遍佈台灣本島與離島潛水區域,自2020年4月至11月之間,有173人次參與,完成24個樣點的調查,總共累積141筆數據資料。

    珊瑚覆蓋率高的地方 多在離島與墾丁花蓮等地

    調查結果顯示,活珊瑚(包含硬珊瑚和軟珊瑚)覆蓋率較高的地方多在離島區域,如澎湖、綠島、蘭嶼等,以及本島東部花蓮和南端墾丁等地。

    調查團隊表示,依據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的標準,達到優良(亦即活珊瑚覆蓋率大於50%)等級,分別是澎湖南方四島(東嶼坪西側、東嶼坪東側、西嶼坪南側)、綠島(石朗、大白沙、龜灣)、蘭嶼(玉女岩、母雞岩)、墾丁(合界、後壁湖)、花蓮(石梯坪)。

    其中澎湖南方四島的嶼坪、蘭嶼的玉女岩及母雞岩、綠島大白沙、墾丁合界等處,接連3年的調查皆是優良等級。

    然而,調查團隊提到,2020年度珊瑚礁體檢調查時間主要為4月至8月間,之後因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台灣海域海水溫度居高不下,許多珊瑚礁受到影響,此波白化狀況尚無法顯示於本年度的總體調查結果內,但可做為2021年之比對使用。

    各樣點2~6米的活珊瑚覆蓋率中,有11個樣點達到優良(>50%)等級。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各樣點6~12米的活珊瑚覆蓋率中,有9個樣點達到優良(>50%)等級。圖表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泥沙覆蓋、海洋廢棄物、過漁 仍是常見問題

    調查結果也顯示,各地點不論活珊瑚覆蓋率高低,指標性魚類,以及無脊椎動物的數量都多數偏低,調查過程也常見到海洋廢棄物或幽靈漁網。魚類或高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在珊瑚礁生態系中各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態功能,這些指標性生物的缺席,將影響原有的生態系平衡。

    除此之外,調查團隊在部分樣點觀察到泥沙覆蓋問題,例如澎湖山水、台東基翬及杉原、東北角龍洞灣等。泥沙若覆蓋在珊瑚上,可能造成珊瑚無法呼吸,或影響生長其上的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致死,若覆蓋在岩石上,則將降低珊瑚幼生附著生長的機率,而將影響珊瑚生長。

    調查團隊指出,尤其是台東杉原地區泥沙覆蓋率高達60%,是自2009年環資在此進行珊瑚礁體檢以來,泥沙覆蓋率最高的一次。2020年沒有颱風過境台灣,是否因此導致灣內海流擾動趨緩、海水交換變差,或是因沿岸工程導致泥沙進入灣內,則需要更詳細的研究調查。

    台東基翬可見海底垃圾遍佈。圖片來源:莊子毅

    氣候變遷加劇 2020年台灣海域出現史上最大珊瑚白化

    調查團隊表示,2020年台灣海域不僅海水溫度居高不下,且遲遲未有颱風行經,無法藉由颱風驅動深層海水與表層海水交換以讓海水降溫,故各地頻傳珊瑚大量白化的消息,連北部的野柳也有相關紀錄。

    以墾丁合界為例,9月時調查人員以「樣點截取法(point intercept method)」記錄到5米深度有56%的珊瑚群體白化,在10米深度更達到72%。另相較於白化事件發生前,活珊瑚覆蓋率下降了20%~30%。

    調查團隊警告,全球暖化日漸嚴重,在海裡默默承受一切的珊瑚礁,正藉由白化向人類發出求救訊號。極端氣候並非一朝一夕形成,如何降低碳排放、讓地球降溫,則是亟需現今各界共同合作與努力的。

    墾丁白化珊瑚。圖片來源:陳思宇

    疫情影響國內旅遊大爆發  珊瑚礁破壞雪上加霜

    由於疫情影響,使得2020年國內旅遊風氣大盛行,夏季時海邊滿是人潮,較往年相比有更多的遊客。

    調查團隊提到,以東北角龍洞灣為例,此地是北部從事浮潛、潛水等水域遊憩活動的熱點,週邊潛水及浮潛遊憩業者林立,近年觀察到潛水員人數有加速上升的趨勢。

    而2020年幾乎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水上活動玩家聚集。此現象極可能對海洋生態造成不少環境壓力,因此需有效的管制旅遊業及潛水業,以維持當地珊瑚礁生態系的健康。

    環資將發布12年成果分析報告 持續匯集在地力量 監督海洋生態

    環資表示,進行珊瑚礁體檢已邁入第13年,2021年底預計將發布台灣珊瑚礁體檢12年調查成果分析報告,盼能從更長的時間尺度來看台灣的珊瑚礁狀況。

    環資提到,台灣海域珊瑚礁的調查數據得以長年持續累積,志工與在地潛水員扮演了關鍵角色。近年來,環資更進一步推動在地認養,希望發揮在地監督力量,就近關注周遭海域變化,目前全台已有六個單位參與,包含潛水業者與在地社區等,自主監測在地珊瑚礁體檢樣點,目前也仍在持續招募各地的愛海人士認養在地潛點。

    環資提到,雖然2020年面對台灣海域史上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以及大量的觀光侵擾,珊瑚礁的健康並非無法復原,但復原的希望並非仰賴大自然,而在每一個人的手上。

    環資表示,「我們更要提供一個良好的海水環境,例如不用化學性防曬或選擇友善海洋的防曬乳、選擇友善海洋的清潔劑、不踩踏觸摸珊瑚、選擇食用永續海鮮等,為珊瑚礁生態帶來幫助。」

    2020珊瑚礁總體檢成果報告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