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世界環境日 台積電、中鋼、亞泥等13企業聯手倡議2050淨零碳排

    整理/孫文臨

    為響應全球淨零碳排倡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與中鋼、中華電信、中鼎、日月光、台積電、台泥、玉山金控、亞泥、信義房屋、台新金控、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和鴻海等13企業,於世界環境日(6月5日)成立「台灣淨零行動聯盟」,將努力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13家企業合計佔台灣GDP約45%,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佔約全國的19%,未來將邀請更多企業加入實踐零碳行動。

    NZ公關稿配圖-0603
    「台灣淨零行動聯盟」13家企業合計佔台灣GDP約45%。圖片來源: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13家企業響應淨零碳排倡議  佔全國碳排放19%

    為減緩溫室效應所造成的氣候變遷,聯合國於2015通過巴黎協定,戮力控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度C。為達成此目標,世界各國近年來紛紛宣示淨零碳排(碳中和)行動,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歐盟等皆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中國也承諾於2060年達成淨零碳排。我國總統蔡英文則於今年地球日(4月22日)跟進宣布:「淨零碳排也是台灣的目標。」

    為響應全球減碳趨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邀請企業共同發起「台灣淨零排放倡議Net Zero 2030/2050 Initiative」,共同承諾於2030年前,達成組織總部與辦公室據點的淨零碳排,並朝全組織總部、辦公室據點及生產據點的淨零碳排為努力方向。

    2030/2050淨零碳排的範疇,包含直接排放及納入能源使用的間接排放,並於2050年的目標值中再納入生產製造現場、供應商及員工私人交通活動等碳排放。

    未命名
    台灣淨零排放倡議期程。資料整理、製圖:孫文臨

    共同發起成員除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外,還有中鋼公司、中華電信、中鼎集團、日月光投控、台新金控、台積電公司、台灣水泥、玉山金控、亞洲水泥、信義房屋、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和鴻海等13家企業,共同組成「台灣淨零行動聯盟」。

    根據TAISE統計,這13企業的2020年收入總淨額占台灣GDP比值45%,2019年溫室氣體總排放量佔全國19%。比對加入的企業,包含台積電、亞泥等台灣前15碳排大戶赫然在列,但中龍鋼鐵、中油、台電與台塑集團等排碳大戶則尚未加入。

    賴清德期待各界共同響應  「面對氣候災難,沒有人是局外人」

    台灣淨零行動聯盟,未來計畫成立淨零排放協會及淨零排放學院,透過國際合作、技術服務、政策法規、永續金融與教育推廣等業務,推動「淨零排放標章」,創造台灣淨零議題交流平台,以協助達成台灣於2050成功淨零轉型為目標。

    發起倡議的召集人、無任所大使簡又新說,目前淨零排放已成為世界趨勢,美國總統拜登更承諾將在2030年減碳達基準年(2005年)的50%以上,日本、歐盟等國也相繼加碼2030年減碳目標,「台灣身為國際供應鏈的一環,勢必要加速減碳的腳步,這14家永續標竿組織與企業,將是台灣連結國際氣候變遷和淨零排放趨勢的關鍵推手。」

    中鋼高雄廠區。資料照,孫文臨攝
    中鋼高雄廠區。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也說,為達成蔡總統宣示的2050淨零排放目標,目前行政院已統籌各部會進行淨零排放路徑的評估,並啟動政府與民間部門的對話溝通,面對「氣候變遷」跨領域的複合性課題,有賴民間企業的配合,永續基金會所發起「台灣淨零排放倡議」,透過階段性承諾來落實盤查與減量,協助企業建立可依循的目標,「對住商部門的減量,能發揮關鍵性帶頭作用。」

    副總統賴清德。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副總統賴清德也指出,氣候變遷對台灣的衝擊非常大,政府若因應得宜,提出完整的國家政策藍圖,可以再次趁勢而起,「但若不嚴肅面對,一定會被世界淘汰,台灣的經濟也將陷入重大危機。」因此,他提醒大家,面對氣候災難,台灣沒有豁免權,沒有人是局外人,每個人都應該積極面對、積極參與、踏實解決問題。

    賴清德說,淨零排放不只牽涉能源低碳轉型,也牽涉到產業創新轉型與社會公義轉型,不只牽涉產業利益,也攸關每個人生活習慣的巨大改變,「每項政策變動都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透過政府與民間、公民社會內部之間綿密的溝通、縝密的計畫,討論出一套適合台灣淨零排放的最佳路徑圖,非常重要。

    賴清德表示,對於多家國內頂尖企業共同響應積極面對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挑戰,他感到非常高興,希望能結合更多各界力量,逐步邁向低碳優質、永續台灣的願景。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