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台首間校園虛擬電廠上線 靠AI降低30%用電量 還能供綠電

    報導/李蘇竣

    全台第一座校園虛擬電廠昨(3日)正式上線啟用,桃園文欣國小與能源物聯網公司「聯齊科技(NextDrive)」合作,透過AI進行能源管理,預測校內用電量並自主降低負載,並結合了太陽能及蓄電池,可依需求調度不同的能源供給,在用電高峰可減少30%的用電量,寒暑假也可以將多餘的電能投入電網調度。

    全台首間校園虛擬電廠成立,左起文欣國小校長吳俊生、桃園市副市長高安邦、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李蘇竣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誓全台國中小2022年「班班有冷氣」,但正值我國能源轉型關鍵期的當下,不禁讓人好奇目前的電力備載容量是否足夠?比起不斷加強發電量能,有科技廠商就提出了從用電端改善的智慧方案。

    「AI預測」調控冷氣 、蓄電池供電 減少30%用電量

    聯齊科技於桃園文欣國小內建置「虛擬電廠」系統,於昨(3日)正式上線啟用,該系統包含一套AI能源管理系統、太陽能板及蓄電池,可以透過AI針對校園用電狀況進行預測,若預估用電量即將超標,可立即降低校園內高功率電器使用,並轉換太陽能板及蓄電池的供電,降低用電量,避免超出與台電的契約容量。在掌控用電軌跡與真實用電需求同時,也提升綠電使用效率。

    能源管理系統可以詳細列出目前用電數據。李蘇竣攝

    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指出,以前如果學校的契約容量快到了,頂多只能發個簡訊給總務主任,再由人力一一去關冷氣等高功率電器。但這次推出的校園AI能源管理系統,整合校園過往用電數據,電腦分析用電、產電、蓄電的資料,提供即時用電監控,每30分鐘預測校園的用電變化。當預測校園整體用電即將超標,會自動根據用電規模調控冷氣,或規劃蓄電池放電。

    在記者會的當下,會場的其中一台冷氣就因系統的預測而自動關閉,顏哲淵指出,除了強硬的關閉,目前也針對使用者舒適程度進行微調,但光以目前測試結果來看,這套系統在用電高峰可協助校園降低約30%用電量,避免校方超出契約容量挨罰。

    顏哲淵說明,教室內裝有溫濕度感測器、紅外線遙控器,可以交由AI判斷是否關閉冷氣。李蘇竣攝

    綠電自發自用 增強用電端調整彈性

    目前文欣國小建置了總容量40kW的太陽能板,校長吳俊生表示,校方與台電的契約容量共120kW,光是太陽能板就可供給校園將近1/3的用電。他認為,台灣的電不是不夠,而是不平均,如果每個社區或學校都能建置自己的蓄電系統,並在峰值轉換,對於整體用電量的改善相當可觀。顏哲淵說明,目前校內的太陽能板都採自發自用,電力無需跋山涉水,節省下約1~3%的電力線損,提高能源效率。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王耀庭表示,以往的思維都是透過調整發電量來達到供需穩定,現在藉由這類系統的儲能管理,也可以有效控制需求端的用電量。在「班班有冷氣」實施的同時,除了要求各校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之外,台電也已建置能源管理系統,未來將由台電進行用電預測,並統一發送調控通知給各學校,讓校方在用電高峰期降低負載。

    政府將能源轉型目標訂在「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顏哲淵認為,未來能源供給將愈加分散,如果需求端也可以透過自己發電、能源管理等措施拿出彈性,維持區域供電平衡,也期望校園在未來可以進一步於寒暑假期間將多餘的電能參與用電交易市場。

    文欣國小屋頂設有40kW的太陽能板,可供應校內近1/3的用電。李蘇竣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