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水利署研究指2030年缺水更嚴重 綠色和平:地方政府早知風險卻無行動

    整理/許祖菱

    台灣56年以來首次豐水期沒有颱風過境,農、工,民生都面臨缺水危機。但綠色和平今(28日)指出,早在10年前經濟部水利署就有研究指出,若氣候變遷未得緩解,2030年台灣各縣市將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其中以台南市、高雄市的供需缺口最大,每日缺口分別為62、63萬噸。不過地方政府10年來卻沒有完整治水規劃,任憑台灣發生3次缺水危機,綠色和平呼籲地方政府盡快宣示氣候緊急,以減碳及長期治水規劃,取代開源導向政策。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以寶山第二水庫缺水前的照片,凸顯台灣缺水現況。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2030缺水量換算成工業損失 高雄每日產值蒸發70.5億、新竹57.1億

    綠色和平新聞稿表示,氣候變遷造成的缺水危機其實早有預警,甚至能提早防範。根據經濟部水利署2012年發布的《台灣地區各水資源分區因應氣候變遷水資源管理調適能力綜合研究》指出,若氣候變遷未得緩解,2030年台灣各縣市將面臨嚴重的缺水問題,其中以台南市、高雄市的供需缺口最大,分別為62、63萬噸。桃園市、台中市也將分別缺44萬、40萬噸水。

    考量政策可決定供水優先順序,綠色和平推算,若進一步將高雄市2030年缺水量全數換算成工業損失,相當於每日蒸發新台幣70.5億元。反之,若將高雄市2030年供水缺口全數由民生用水承擔,每人日用水量需減少60%。

    而新竹縣市因有全台產業營收最高的新竹科學園區,缺水造成單位產值衝擊最大,研究指出新竹縣市2030年將日缺20萬噸水,等值每日蒸發57.1億元新台幣。綠色和平表示,耗水量龐大的新竹科學園區,現在單日用水就達15萬噸,也令人憂心新竹縣市2030年的供水能力,是否仍能扛起高耗水的半導體產業需求。

    2030縣市缺水民生告急。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2030年縣市缺水產值蒸發。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缺水影響民生觀光  日月潭不定期停水 業者忍痛送客

    綠色和平提到,乾旱除了工業生產受損,亦嚴重影響民生及觀光。日前傳出因水位過低導致石門水庫內薑母島居民無法渡船回家,更有戲稱「泳渡日月潭」活動將變成馬拉松競賽。

    綠色和平4月中旬訪問日月潭伊達邵碼頭周邊業者得知,該區採不定期停水,民宿業者等到訂房卻當天才知停水,只能忍痛送客、損失自負。不穩定的供水對於觀光旅遊業無疑是雪上加霜,且因旱象導致潭面水量減少,遊客乘船遊潭意願低落,對於船家的生意影響尤甚。然而民生用水與觀光用水幾乎重疊,將放大2030年缺水損失。

    水利署十年前研究就警吿 綠色和平:地方政府早知缺水風險卻無行動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表示,此次旱象明顯影響民生及工業,然而從經濟部報告發布至今近10年,台灣仍分別在2015、2018、2021年發生3次「旱事」,其中新竹、台南、高雄更經歷6次程度不一的限水措施。地方政府雖早知台灣缺水風險,卻無行動,導致如今各行各業及民生一起遭殃。

    劉羿君也質疑,「這次乾旱是10年前就該發布的緊急警報,地方政府是否因過去乾旱未達限水標準,便僥倖不做長期規劃,非要等到事態嚴重才臨渴掘井」,批評2012年發布報告至今,地方政府卻長期忽視氣候變遷的威脅。

    綠色和平表示,水資源枯竭已真實影響到人民的居住、生計,氣候變遷下缺水將成新常態,有遠見的政策與調適規劃才有機會減緩氣候衝擊。地方政府應盡速宣示氣候緊急,並落實投資在長期減碳及治水政策之上,而不是只在開源。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攝於2021年4月16日。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