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聚焦土地、藻礁、淨零碳排 地球日環團拜會總統提51項建言

    報導/李蘇竣

    昨(22日)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環團向總統遞交51項政策建言書,其中有關「2050淨零碳排」的主要訴求,蔡英文承諾會以此為目標,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環團對於政府欲建立溝通管道的態度予以肯定,強調未來一年內也會保持與各部會的聯繫、持續監督。

    不過針對外界關注的中油三接影響藻礁問題,蔡英文並未正面做出回應,「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很失望,認為小英仍是「局外人」,呼籲將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立即停工。

    總統蔡英文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接見環保團體代表。圖片來源:總統府

    「2050淨零碳排」、「召開土地問題會議」等 51項建言送進總統府

    第18屆「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4月9日登場,今年由12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定調「以自然為本的環境行動」。

    各環團在大會上擬訂51項建議,其中主要的兩大訴求為「因應氣候變遷,訂定2050淨零碳排期程與路線圖」,以及「土地徵收回歸憲政精神,盡速召開第二屆全國土地問題會議」。環團將所有的建議統整為建言書,於世界地球日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遞交。

    關於第一項減碳訴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說明,推動2050淨零碳排不僅是全球先進國家的共識,更已是全民共識。目前台灣規劃是2050年減少50%碳排,相較之下遠遠不夠。呼籲政府趕快研擬減碳的路徑以及計畫,提出更積極的計畫跟政策,如2030年減碳50%以上的目標,並盡速落實。

    劉志堅表示,政府應加速研擬2050淨零碳排的計畫。李蘇竣攝

    第二大訴求是土地正義問題,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土地問題是目前社會問題的最大宗,更是基本人權問題,若土地問題獲得解決,整體社會福祉跟公共利益也將隨之提升。台灣目前仍有很多因土地徵收、濕地重劃、都市更新等引發的土地爭議。希望政府按照國際人權公約規範,盡速召開「第二屆全國土地問題會議」,該會議上一屆是在1990年,已經有31年沒有召開了。

    除了兩大訴求,其餘還有各團體提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區域」、「修改環評法退場機制」、「實施耗水費」等49項建言,在22日與蔡英文會談時由各團體代表逐一說明。

    環團:肯定溝通態度 但「藻礁」及「土地」問題未解決 

    昨(22日)有14名團體代表進入總統府,會談後環團召開記者會說明府內狀況。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整體氣氛相當和平,府方並沒有限制環團的發言時間,各部會也展現誠意積極回應、並建立溝通管道,對這樣的態度給予肯定。

    由於府方未限制發言時間,環團代表於總統府內會談長達3個多小時。圖片來源:總統府

    環團表示,「2050淨零碳排」及「土地問題會議」兩大訴求,僅前者有經濟部以大篇幅簡報說明,蔡英文也強調不會置身於國際之外,但土地正義的問題卻沒有得到具體回應,徐世榮表示相當失望。

    外界關注的藻礁議題,「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當他在府內說明藻礁議題時,可以看見蔡英文的臉色相當凝重,但官方的報告始終強調已將觀塘工業區的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仍沒有意識到專用港的施工對藻礁已造成大面積破壞,對此感到失望。潘忠政語重表示,他認為小英仍是「局外人」,呼籲將藻礁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立即停工。

    潘忠政對於政府的回應感到失望,將繼續推動藻礁公投讓人民決定結局。李蘇竣攝

    蔡英文承諾2050淨零目標 尋求能源轉型與藻礁平衡點

    總統府在會談結束後也發布新聞稿,對於環團提出的訴求,蔡英文強調2050年淨零轉型,不僅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政府已在規劃淨零路徑,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有關各個團體提出的議題,蔡英文指出,在場的部會都有做出回應,也比照往年做法,將每一項議題交辦有關部會列管。

    蔡英文表示,能源轉型是減碳的關鍵,三接和藻礁保育,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政府已經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大家不要排斥任何可能性。她說,政府在過去幾年努力尋求與民間共識,相信在三接和藻礁的議題上,也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

    蔡英文表示,將繼續尋求與民間的共識。圖片來源:總統府

    20210422環保團體向蔡總統遞交51項建言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