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球逾300家企業承諾RE100 國內保養品牌「佐研院」也加入

    整理/黃思敏

    隨著南韓電動車電池大廠「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的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識「RE100」近日宣布達成全球300家企業加入的里程碑,至截稿時間為止已累計307家,總用電量上看320TWh(十億度),相當於澳洲及義大利兩國的用電總和,未來將來都將轉為再生能源

    國內也有知名面膜品牌提提研,其公司所屬研發美學中心「佐研院」近期成為台灣第8家加入RE100的在地企業,預計2030年達成100%再生能源。

    太陽光電示意圖。圖片來源: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南韓電池大廠LG SE  全球第300家宣示RE100企業

    日前(14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識「RE100」宣布達成全球300家企業加入的里程碑,其中南韓電動車電池大廠「LG能源解決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簡稱以下LG ES)搶下第300個名額,其他近期加入的知名企業還有國際知名藥廠「諾華」(Novartis)、荷蘭釀酒公司「海尼根」(Heineken),及日本科技大廠「愛普生」(Epson)。

    根據韓國先驅報的報導,LG ES除了是第300家RE100企業,目前其於美國及波蘭的工廠已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待其於南韓及中國的廠房跟上,目標將於2030年達成RE100目標。根據官方說法,LG ES也是全球第一個加入國際電動車倡議(EV100)的電池供應商。

    「電池將是達成碳中和社會的關鍵產品。」LG ES執行長金鐘現(Kim Jong Hyun)表示,身為電池產業的領頭羊,在氣候危機當前時,LG有責任將在電池生產過程中100%使用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產業等多元供應商、利害關係人,合作減少電池價值鏈的碳排。

    海尼根全球永續執行長Petra Hissink表示,目前海尼根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太陽能釀酒廠,並已經簽署「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為歐洲規模最大的PPA之一,加入RE100是海尼根邁向2030淨零排放的里程碑。

    根據Green Business的報導,總用電量達320TWh(十億度)的300家RE100的企業,將來都將轉用再生能源,規模相當於澳洲及義大利兩國的總用電量。

    保養品公司「佐研院」  成為台灣第8家RE100企業

    根據RE100發布的最新會員消息,國內美妝生技品牌「佐研院」日前(19日)正式加入RE100,提出2030年達成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也成為高雄在地企業首家。

    根據「佐研院」臉書粉專的說明,佐研院於2019年底落成於高雄,與國際知名面膜品牌提提研(TTM)同樣隸屬於「佐見啦生技股份有限公司」(Jola International)。「佐研院」將藉由國內外綠能採購、自有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建置等模式,並與日益能源科技(SPE)規劃建置太陽能光電,搭配再生能源憑證完成電力轉型。

    台灣截至目前為止加入RE100的本土公司有八間,就有四間為保養美妝公司,包含歐萊德、大江生醫、科毅研究開發及佐研院;兩間為科技大廠台積電台達電;一間為紡織廠菁華工業;一間為生技公司葡萄王

    製造業及營造業成長最多  2020年新加入RE100的亞洲企業佔42%

    根據RE100的2020年報,去年新加入RE100的亞洲企業就佔了42%。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成長最快速的兩大產業分別為製造業及營造業,與2019年相比,2020年新加入RE100的製造業增加了61%,營造業(Infrastructure)增加了73%。

    加入RE100的前五大產業別,依序為服務業(Services)、金融機構(Financial services)、製造業(Manufacturing)、食品飲料產業(Food, beverage & agriculture),及零售業(Retail)。

    目前全球各產業界的龍頭紛紛加入RE100,包括Apple、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諾華等生技製藥大廠;瑞銀、高盛等金融機構;可口可樂、星巴克及沃爾瑪等食品飲料公司;及聯合利華(Unilever)、寶僑(P&G)等美妝保養日用品巨頭。

    而各大跨國企業及相關在地供應鏈,將於全球各地產生廣大的再生能源需求。根據最新數據,RE100所有企業的用電共計有40%來自再生能源,比2015年成長了兩倍,其中更有77家企業已使用高達90%以上的再生能源。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