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團籲修《溫管法》提高碳定價 環保署:等母法修訂後才能研議

    報導/李蘇竣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即,綠色和平今(20日)赴環保署遞交《溫管法》修法建議書,要求環保署在修法草案中,明訂碳定價至少要每噸35美元(約新台幣983元)。

    除了建立有效碳定價機制,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強調,草案也應納入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跟上國際減碳腳步。環保署官員接下綠色和平的修法建議書,強調待母法修訂後,才能研議收費相關子法。

    綠色和平向環保署遞交修法建議書。李蘇竣攝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於2015年7月上路,規範了我國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減量對策,施行至今已超過5年。環保署鑒於氣候變遷加劇,且溫管法第一階段管制目標在2020年屆滿,打算於2020年底提出修正草案,將《溫管法》升級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氣候法)。

    環保署原先規劃,在今年3月預告草案,6月送行政院審查後,再送立法院修法,外界關注能否順利在年中送交行政院。

    呼籲制定有效碳定價 綠色和平盼台灣跟上國際「淨零碳排」腳步

    綠色和平今(20日)來到環保署遞交《溫管法》修法建議書,要求環保署將 「2050 淨零碳排」和更有力的碳定價制度明確納入修法草案。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目前溫管法修法草案中,減碳目標仍維持修法前的2050年減量50%,僅增加「以達成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等字眼,缺乏有效的碳費收取機制。先前環保署官員提及每噸碳定價新台幣100元(約4美元),綠色和平建議將價格提高至每噸35美元(約新台幣983元),才能有效促使企業減碳。

    綠色和平擺出大型裝置藝術,豎起各國碳費價格,如立體柱狀圖呈現,可見台灣4美元遠遠低於韓國33美元、芬蘭68美元等價格。鄭楚忻表示,隨著國際減碳腳步,台灣跟上全球的時限越來越短,是否能明訂有效碳定價系統達成淨零碳排,本次溫管法修法將會是重要關鍵點。

    綠色和平擺出各國碳定價,呼籲台灣提高價格。李蘇竣攝

    碳定價機制沒有母法授權 環保署:採納各方意見研議中

    環保署環管處專門委員溫育勇出面收取建議書,他回應,碳定價機制必須有溫管法授權才能收費,在母法訂定後,才有法源依據針對收費內容訂出子法;且碳定價機制也要配合政府減量目標整體規劃,都得先等母法確定。

    溫育勇表示,從去年底啟動修法作業後,已陸續在全台各地召開會議蒐集環團意見,3月也接到全國工業總會的建議,加上今日綠色和平的建議,都會納入參考,積極研議。

    溫育勇表示,環保署會聽取各界意見研議修法。李蘇竣攝

    各國積極減碳 綠色和平:看不見台灣決心

    本週四(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邀集世界40位國家領袖,於22日、23日召開氣候變遷線上高峰會;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16日先行針對氣候議題進行視訊會議,中國官方也在同一天會見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並發表中美聯合聲明,提到2060年碳中和等目標,可見國際社會對氣候變遷的因應腳步逐漸加快。

    綠色和平強調,近年來極端氣候引發的災害越來越頻繁,為有效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1.5度以內以避免更嚴重的氣候危機,美、歐、加等國家地區紛紛表態支持氣候政策,允諾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東亞地區日本、韓國等也都已宣示此目標,台灣也應拿出減碳決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