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中火3號機重啟惹議 台中市府開罰2000萬 台電駁:調度合法

    整理/黃思敏(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為了穩定供電,台電於日前重啟中火3號機組。台中市府對此嚴正抗議,以去年的廢止3號機組操作許可證為由,要求台電停止操作,並將依《空污法》裁罰最高2000萬元。台電則強調中火3號機為合法、合理調度,呼籲台中市府勿重演去年2號機重啟時濫權開罰的劇情。

    環團今(8日)針對中火議題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重啟3號機是違背減煤、減碳政策,並強調政府應阻止全台各地增煤,調整電價以增加節電誘因。

    台中市府環保局進廠稽查中火3號機。照片提供: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進廠稽查中火3號機。照片提供:台中市政府

    中火3號機合法重啟  台電批中市濫權開罰「重播」2號機劇情

    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是全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全廠共有10座燃煤機組,平均一部機組一天需投入約4000公噸的煤炭,多年來被中部居民視為空污來源。2019年底台中市長盧秀燕以生煤使用量超標,兩次限期改善均未改善為由,廢止中火2、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證,自2020年1月1日生效。

    然而台中市府的主張,先後遭到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與最高行政法院做出不受理或駁回的決定,環保署亦於去(2020)年2月撤銷中市府廢證處分。

    事實上,台電於去年6月就已重啟中火2號機組(2號機),並持續運轉至今,當時台中市政府就陸續對台電祭出兩次罰鍰,更將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依違反空污法,函送司法機關偵辦。

    本月5日台電重啟中火3號機組(3號機),台中市府先是處分300萬元並命停止操作,並在3號機於7日投煤、併聯發電後,再度依《空污法》表示將裁罰最高2000萬元、把楊偉甫函送偵辦。

    台電則強調,3號機同去年重啟2號機的情況,為合法、合理調度,痛批台中市府「重播」濫權開罰的劇情,無端浪費社會及司法資源。

    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共有10座燃煤機組,共五支250公尺的大煙囪高聳。資料照,孫文臨攝
    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共有10座燃煤機組,共五支250公尺的大煙囪高聳。資料照,孫文臨攝

    今年用電增幅達3.3%  調度3號機替補停擺機組

    至於為何選擇在此時重啟3號機,台電則說明在用電需求方面,隨著疫情使內需升溫、科技業產能提高,今年1至3月國內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在電力供應方面,去年以來的缺水使全台水力發電大減,再加上中火1號機於2日起檢修等因素,因此調度3號機,以確保穩定供電。

    而台電也強調,中火的1至4號機已於去年完成環保改善工程,將遵守承諾確保中火運轉機組數不超過九部[1],並配合空品預警降載、環保停機。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中火已連續每年減煤超過600萬噸。此外,台電預計在中火新建兩部燃氣機組,並將現有四部機組轉為備用,並已於去年通過環評。曾文生認為,台中市府應儘快讓天然氣機組通過都審,以燃氣替代燃煤發電量。

    環團:中部無雨空品惡化  為工業用電增煤犧牲民眾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於今(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重啟3號機是違背減煤、減碳政策。要健康婆婆媽媽台中團代表石毓菁表示,今年用電量持續持長,然而電價卻「六連凍」,「台中市工業用電佔六成,不調漲工業電價節電,反而重啟三號機組?」

    此外石毓菁表示,這幾個月來中部缺水嚴重,「中部不下雨,無法洗淨空污使空品更差,中火用煤量不減反增,犧牲廣大中部住民的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指出,中火產生的碳排佔全台中的一半,硫氧化物更佔了六成,重啟3號機形同復辟中南部煤電,重返高碳排、高污染的方向,「台灣燃燒太多化石燃料,導致氣候變遷、空品惡化,台中市與全台灣都是受害者。」他強調,大家應共同阻止全台各地增煤、要求政府調整電價以增加節電誘因。

    註釋

    [1] 中火目前採取「空污季(10月至隔年3月)運轉八部,非空污(4至9月)季運轉九部」的運轉模式,並於去(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於空污季將最多運轉機組數減少為七部。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