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台最大光電場落腳台南 300座足球場面積 躋身世界前50大

    台電耗資近百億 在七股廢棄鹽田打造抗鹽害、抗腐蝕光電場

    報導/孫文臨

    台電於台南七股、將軍的廢棄鹽灘地打造面積達214公頃,將近300座足球場大的光電場,裝置容量達150MW,不僅再度刷新全台最大光電場紀錄,更是世界第46大的光電場。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昨(31日)親自出席啟用典禮。

    王美花預告,今年六月台電將有另一座台南七股的光電場將完工,裝置容量達180MW,全台最大光電場紀錄將再度被台電自己給打破。

    台電台南鹽田光電場位於七股區與將軍區,面積達214公頃,俯瞰可看到台灣造型圖像。孫文臨攝

    台電耗資近百億  在七股廢棄鹽田打造不怕泡水大型光電場

    台電於2019年在彰濱工業區完成100MW的太陽光電場,成為當時全國最大的太陽光電場,而2020年台電打破自己的紀錄,耗資96.5億,完成150MW的「台南鹽田光電場」,每年可發2億度綠電,提供5.7萬戶家庭的一整年的用電量,場內也設置15MW的儲能設備。

    該處從清朝即為鹽田,引入海水後利用強烈的日照來產鹽,隨著曬鹽產業沒落,鹽田也廢棄,為活化閒置土地、發展再生能源,台電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承租,利用48萬片太陽能板,讓廢棄鹽田,搖身成為全國最大地面型光電場,繼續產生日照效益。

    20210331台南鹽田光電場啟用
    台南鹽田光電場為低漥的廢棄鹽灘地,施工初期需要泡水工作。圖片來源:台電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指出,鹽田地形低窪,起初施工過程中,工作人員與怪手機具都要泡在水裡工作,因此台電花了許多心力找出水路、排水口,並以地面和水面兩種施工方式,設置4萬支預鑄式的混凝土基樁。為了讓光電場維持滯洪的功能,除了設置良好的排水,台電也把光電板架高到2.1公尺。在工作人員齊心協力下,不僅克服挑戰,還提前4個月完工。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為因應光電場未來可能泡在鹽水中,光電設備必須要能抗鹽害、抗腐蝕,因此台電攜手國內的光電設備業者,從太陽光電版、電纜與通訊纜線、支架、基樁、變流器及變壓器等設備,全由台灣本土業者製造提供,打造MIT綠能產業鏈。

    20210331台南鹽田光電場啟用
    台電台南鹽田光電場為低漥的廢棄鹽灘地,當地也有鳥類棲息。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全國最大光電場躋身全球第46名  王美花:六月將迎更大案場

    台南鹽田光電場,特別以當地的環境人文做設計,從高空俯瞰會出現鹽田、虱目魚及侯鳥的圖象,光電場周遭也退縮並保留隔離綠帶空間,降低視覺景觀的衝擊,同時營造鳥類棲地。王美花表示,荒廢多年的鹽灘地,未來有可能因為光電場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

    台南每年日照時數高達2000多小時,是台灣光電效益最佳的城市之一。楊偉甫就說,台南鹽田光電場在去年9月14日,將150MW全數併入電網,截至今年3月30日止,累積發電1.2億度,平均每日可發電61.5萬度。

    DSC00763
    財政部長蘇建榮(左起)、台南市長黃偉哲、蘇貞昌、王美花、楊偉甫、能源局局長游振偉,31日出席台電台南鹽田光電場啟用儀式。孫文臨攝

    楊偉甫表示,台南鹽田光電場是示範案廠,未來將導入無人機巡檢、科技化管理,150MW的光電場也設計了300MW的併網容量,「未來當地光電持續發展,鄰近區域的光電場,都可以來申請併網。」他相信,2025年太陽光電20GW的目標,一定可以如期達標。

    王美花表示,過去再生能源發展很慢,要在地狹人稠的台灣找出土地設置光電場,會牽涉到許多不同層面的議題,這些問題經常會卡住,「但政府不會放棄,會持續努力找出解決方案與平衡點,落實能源轉型政策。」他說,台南鹽田光電場的「全國最大」頭銜很快會被超越,「今年六月,台電在七股會有另一座180MW的光電場,要如期如質落成。」

    行政院原先設定,2020年全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要達6.5GW,但根據台電統計,2021年2月底的累積裝置容量僅有5.7GW,距離今年目標8.75GW,還有一大段距離。

    DSC00812
    台南鹽田光電由本土供應鏈打造,可抗鹽害、侵蝕。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