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大彰化東南風場環差過關 沃旭:力拼2022年完工

    報導/黃思敏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風場於去(2020)年5月提出環差報告,由於該案距離中華白海豚棲地範圍僅約30公里,因此環委特別要求施工減噪程度,經六次初審會議後,今(10日)環評大會成功過關。

    沃旭能源總經理汪欣潔表示,「相當辛苦地經過六次專案小組審查,過程中對於打樁噪音做了充分的交流討論,得到更好的共識。」目前工程進度都在掌握範圍內,沒有影響到環差的部分已開始動工,希望力拼年底前完成水下基礎安裝,預計風場於2022年底完工。

    彰化海域各離岸風場與白海豚棲地相對位置圖。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彰化海域各離岸風場與白海豚棲地相對位置圖。來源:環評書件

    沃旭於2020年5月提出西南及東南風場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預計增加風機基樁、管架與變電站的重量,以及提升海床保護工的面積設計。西南風場已於1月7日通過環評大會,東南風場則因開發單位承諾的減噪量未獲環委認可,經六次專案小組會議才突破僵局,於今日通過環評大會。

    由於東南風場距離中華白海豚棲地範圍僅約30公里,因此環委在每一場會議中,皆強烈要求減噪後的打樁噪音,應低於環評承諾160分貝。

    在施工期間的減噪措施方面,除了多數風場均已採用的雙層氣泡幕,沃旭於第六次初審會議中,首度提出將加碼採用領先業界的最新減噪工法,包含於打樁導架內建局部氣泡幕,及最新研發可直接裝設於樁錘上的減噪阻尼,以確保得到最佳減噪效果。此舉獲環委肯定,表示同時祭出三重措施有如「雞尾酒式減躁」。

    沃旭也具體提出優於原環評承諾的減躁目標:25%基樁數量的打樁噪音低於159分貝;所有基樁打樁噪音超過警戒值158分貝的時間不超過75%。此外,打樁前將透過水下聲學監測及人員監看,確保警戒區內至少連續30分鐘無鯨豚活動後才啟動打樁。

    離岸風場示意圖。照片來源:會議資料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風場環差,今(10日)大會審查通過。黃思敏 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