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加強空污減排 國光電廠增氣環差案過關

    報導/黃思敏

    配合政府減煤增氣,桃園國光天然氣電廠於去(2020)年提出環差,擬提高每年7萬公噸的天然氣用量,此案於今(24日)環評大會上通過。

    開發單位做出比原核定還要更低的空污排放量承諾,獲得環委肯定。但是相較其他現行燃氣電廠,排放量仍較高。對此開發單位解釋,由於設計初期的限制,目前已沒有多餘空間裝設防制空污設備。

    國光電廠。圖片來源:國光電廠官網
    今(24日)環評大會上,通過國光電廠提高天然氣用量環差案。圖片來源:國光電廠官網

    環委肯定業者提高天然氣用量  也減少空污排放

    根據政府減煤增氣政策,2025年天然氣發電量佔比將達50%,預估全台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將再增加889.6萬瓩,累積可達2746萬瓩

    國光電廠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中油煉油廠內,為民營天然氣發電廠,設有一座裝置容量48萬瓩的燃氣發電機組,2003年起商轉至今。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業者擬提高天然氣用量,去(2020)年7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根據環差報告,該案將提高天然氣容量因數,由原核定的50%提升至70%,每年天然氣用量從35萬公噸增至42萬公噸,發電量推估將增加815百萬度。

    在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及排放量上,開發單位表示,會將氮氧化物(NOx)每時平均排放濃度上限從原環評核定的25ppm降至17ppm,年排放總量上限從427公噸降至345公噸,做出了比原環評核定排放濃度還低的承諾,獲得環委肯定。

    受限於現有設施條件  氮氧化物排放仍高於其他電廠

    然而,環委江鴻龍表示,此案的空污排放量仍高於其他現行燃氣電廠。以近期同樣要提高天然氣用量、環差仍卡關的豐德電廠為例,其NOx每時平均排放濃度上限值為14.5ppm。

    江鴻龍表示,開發單位應投注更多成本加強空污防制,並規劃出汰換及新增相關設備的期程。對此開發單位解釋,國光電廠設置初期僅以符合當時法規「NOx排放不超過40ppm」來設計,因此當時並未於廢熱回收鍋爐內預留防制設備的空間。

    開發單位表示,目前已在現有設施條件下,對抑制NOx盡最大努力,投資新台幣1.5億更新採用預混導引式燃燒器設備(PMP Burner),於天然氣燃燒階段即降低空氣污染物。

    用光電及植樹抵減溫排  環委籲落實植栽養護管理

    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本次變更國光電廠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預估將增加約19.5萬公噸。開發單位透過在廠區植260株原生種喬木,並於廠房屋頂設置約250kWp太陽能光電,來抵減溫室氣體,預計年減碳量達13萬5158.6公斤,同樣獲環委肯定。

    最終此案於今(24日)環評大會審核修正通過,環委要求開發單位在植栽選擇上應以適合當地環境的「大葉山欖」或「土肉桂」為主,養護時不得使用化學農藥;針對空氣污染物等環境監測數據,也應公開並充分告知當地民眾。

    此案
    國光電廠預計提升天然氣用量,今(24日)環差過關。黃思敏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