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提高燃氣發電量 國光電廠環差初審通過

    報導/黃思敏

    桃園市龜山區國光天然氣電廠自2003年起商轉,為配合國家「增氣」能源政策,於去年提出環差,擬將天然氣容量因素由原訂50%升至70%。

    今(7日)舉行第三次初審會議,業者承諾降低空污排放量、提升溫室氣體抵換率,並釐清電廠放流水對鄰近員林坑溪水質影響,最終該案修正通過。業者也表示,這次需新增的設備不多,將力拼今年完工。

    國光電廠。圖片來源:國光電廠官網
    國光電廠預計提升天然氣容量因素,今(7日)環差過關。圖片來源:國光電廠官網

    氮氧化物年排放量下修  獲環委肯定  

    國光電廠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中油煉油廠內,為民營天然氣發電廠,設有一座裝置容量48萬瓩的燃氣發電機組,自2003年商轉至今。為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減煤增氣」政策,業者擬提高天然氣用量,去(2020)年7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根據環差報告,該案將提高天然氣容量因素,由原核定的50%提升至70%,每年天然氣用量從35萬公噸增至42萬公噸,發電量推估將增加815百萬度。

    隨著燃氣量增加,電廠的排氣亦將提升,該案在第一次初審會議時(去年7月),原預估氮氧化物(NOx)年排放量將增至425公噸,遭環委批評,僅差2公噸就會超出核定的427公噸總量限制,要求業者檢討、降低排放量。

    今日審查會議上,業者表示NOx年排放總量將下修至345公噸,環委以「開發單位很有誠意」表示肯定。

    在NOx排放總量控管機制方面,業者將採每日累計追蹤當年NOx排放總量,當NOx排放總量達311公噸的警戒值時,將通知台電依年度剩餘時數調度發電。對此,環委則要求業者提供相關具體落實計畫。

    此外,桃園市龜山區公所代表指出,當地里長希望未來各里都能設置空污監測站,讓民眾即時看到相關數據。業者則承諾未來會和區公所討論建設點,相關數據也將與環保局、地方據點連線,確保資訊公開與傳遞。

    國光電廠變更前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整理表。圖表來源:會議資料
    國光電廠變更前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整理表。圖表來源:會議資料

    環委:仍須提升電廠溫排抵減率  落實植栽養護管理

    在溫室氣體排放,業者預估提高用氣後,溫室氣體年排放量將由原環評核定的96.5萬公噸,提高到116萬公噸,共增加19.5萬公噸。

    對此,業者進一步說明,將於廠房屋頂設置容量總計約250kWp太陽光電,並於廠區內新增1500平方公尺植栽面積。新設減碳措施預計共抵減逾13萬公斤二氧化碳,與增排的19.5萬公噸相比,抵減率為0.7%。

    環委白子易表示,業者應評估加強溫室氣體減輕措施,提升二氧化碳抵減率。環委張學文則建議業者應於廠區外新植闊葉樹種,「葉子越大,減碳功能較高。」

    環委李培芬則要求業者應將樹木植栽與養護管理納入環境監測計畫內,以確保樹木存活率至少80%以上,以達成綠化及減碳目標。

    環委建議開發單位應評估加強溫室氣體減輕措施。黃思敏攝
    環委建議,業者應評估加強溫室氣體減輕措施。黃思敏攝

    業者設水質監測釐清水質  環委建議減少監測點位

    為了釐清鄰近員林坑溪水質狀況欠佳,與國光電廠放流水間的關係。業者在環委要求下,提出營運期間八個水質監測點資料,指出電廠放流水處測值合乎法規標準,顯示電廠並未對員林坑溪造成污染,推估相關污染是由附近農業、養殖及民宅廢污水所致。

    環委李培芬肯定業者對水質監測的分析,並提醒監測點位不是越多越好,業者應評估、釐清具有代表性與適宜性的點位,「檢討後可以不需做這麼多環境監測位置,簡省相關經費。」

    國光電廠營運期間環境監測計畫點位示意圖。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國光電廠營運期間環境監測計畫點位示意圖。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