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小光電再威脅山坡地 31日業者找縣府開會 擬跳過「三階段審查」

    整理/許祖菱

    小光電爭議再起?據傳太陽光電系統公會將在31日與苗栗縣政府開會,以爭取小光電繼續闖關、照舊制續審。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25日在臉書上貼出開會公文,並表示當天將召開記者會反對。縣議員曾玟學也證實,他有看過這份公文,並對於公會直接要求在縣長室「喬」,直呼前所未聞。他呼籲民眾一同關心此案、縣府也應堅守生態保育立場,寸步不讓。

    苗栗小光電爭議 10月新版審查規範才公布 引業者反彈

    苗栗今年爆發小光電爭議。面積低於2公頃、俗稱「小光電」的變更農地申請案件,只要在地方政府辦理即可,造成累計破百公頃,引發生態與水土保持疑慮。

    對此,農委會7月7日緊急修法「關門」,不再同意2公頃以下農地種電的申請;2至30公頃則須出示具農委會同意變更文件才可放行,新規定在8月1日上路。但不溯及既往,既有案場仍交由地方政府審查。

    由於苗栗為石虎重要棲息環境,針對既有申請案場,苗栗縣府率全國之先公告「三階段審查」機制。《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在10月公告的新制中,將先由農業單位判斷申請場址的生態敏感區位,縣府相關單位4人,及生態專家學者5人組成審查委員會,採逐案審查方式把關,完工還要查核。

    現在卻傳出光電業者遊說中央與地方政府,在31日在縣長室召開協調會。會議通知公文上,與會者除了有苗栗縣長徐耀昌,還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能源局代表。

    苗栗通霄光電場。圖片來源: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苗縣花費心力建立生態審查制度 恐成白工

    根據《上下游》報導,陳吉仲嚴正聲明,他根本沒有收到開會通知單,也不會出席。農委會絕對不可能去地方跟業者「喬」事情,地方政府的決策,由地方政府自行處理。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棲地保育專員陳祺忠則表示,苗栗縣府若取消三階段審查,剩下還未審查完的207個小光電,恐怕大多數都會過關,進一步導致200至400公頃樹林全部被砍光。

    石虎保育協會認為,光電開發監督機制攸關公共利益,不該由公部門和光電業者閉門會議處理,而是要採取嚴格、公開透明的聽證會模式,開放民眾參與。石虎保育協會指出,光電業者是靠光電案場賺錢的開發單位,政府應該堅持「利益迴避」的原則,不應與光電業者私下進行會議。

    曾玟學: 縣府應寸步不讓 維持「三階段審查」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透過臉書證實,12月31日的確有閉門會議,並指出發公文「喬」光電開發的團體,就是光電業者。

    曾玟學表示,今年7月農委會加嚴農地變更種電審查,法令雖不溯及既往,但苗栗已送件的案場爭議性高,因此苗栗縣政府召開多方公聽會,聆聽專家意見,建立了領先全國各縣市的「三階段審查」機制。

    曾玟學繼續提到,「光電業者希望取消三階段審查制度,要求回到7月前的制度來審,令人無法接受」,他強烈要求縣府應寸步不讓,繼續現有制度,不能因為業者的壓力而退縮,並要求苗栗縣農業處、環保局,應對這起事件表態反對。

    【小光電怎麼了? 專題報導】

    【七七修法 報導】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