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北海岸建離岸風電 學者估影響台灣七成漁獲 漁民:反對到底

    報導/孫文臨

    德能公司規劃於北海岸開發三座離岸風場,總面積將近1000平方公里,比三個台北市還大,近日連續舉行多場地方公開說明會,開發場址與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周圍的重要漁場重疊,學者粗估恐影響全台2/3漁獲產值,換算約七成的漁獲量,說明會數次遭漁民打斷,漁民直呼「聽不下去、反對到底」,最後雙方不歡而散。

    萬里區漁會理事長練聰明直言,該漁場是台灣最重要、最大的漁場,全台各地每年有數千艘漁船到此討海,魚種多樣豐富是其他海域無法相比,年產值上看1000億元,「根本不適合風場,漁會說什麼都不會同意,堅決反對。」

    DSC07158
    英華威集團德能公司12月25~30日,於金山、萬里、基隆、瑞芳、貢寮、蘇澳和頭城等地,連開七場公開說明會,漁民踴躍參加並強調會反對到底。孫文臨攝

    看中核電廠除役後電網缺口  德能規劃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大風場

    英華威集團德能公司,過去在台興建陸域風機,離岸風電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時,參與雲林允能風場與桃園麗威風場兩開發案,前者碰上漁民抗議施工延宕,後者則因飛航安全遭能源局駁回,阻礙重重。

    德能此次遠離多數開發商挑選的西部海域,在北部海域初步規劃「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座新的離岸風場,總面積高達967平方公里,約等於三座台北市加上一座基隆市的面積,離岸最近約9公里,深度落在90~240公尺。

    由於目前離岸風機的單樁式或套管式水下基礎技術,最大可行深度約僅60公尺,因此德能預計興建520支的「浮動式離岸風機」,是近年各國開始嘗試的新技術。政府設定離岸風電目標為2025年5.5GW、2025~2035年10GW,德能卻喊出三座風場的最大裝置容量可達7.4GW,是核一廠與核二廠裝置容量合計的兩倍以上。

    根據該案環評資料,北部地區長期缺電,南電北送長距離調度也讓電力損耗,且北部的核一、核二電廠將在2023年除役,「建置浮動式離岸發電風場可緩解北部地區供電吃緊。」也可利用核電廠除役後的既存電網設施。

    英華威集團德能公司規劃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座風場,全數採用浮動式風機。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德能公司規劃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座風場,全數採用浮動式風機。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座風場位於北部海域,合計面積高達1000平方公里,影響北方三島周邊重要漁場。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合儀、禾爾北、禾爾南三座風場位於北部海域,面積高達1000平方公里,影響北方三島周邊重要漁場。圖片來源:會議簡報

    坐落北部重要漁場  影響全台2/3漁獲量  漁民誓言堅決反對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表示,離岸風電必須在適合的地方做,但這裡卻非常不合適,因此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完全沒有提到北部海域,「根據學者估計,全台約2/3的漁獲來自這裡,北方三島是台灣最大也最重要的漁場。」他認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交由業者各自規劃,缺乏民意溝通管道,也沒有整體計畫,將會召開公聽會請相關單位檢討政策配套。

    上下游報導,海洋大學海洋資源學院院長廖正信指出,在生態多樣性上,這塊海域是無價的,經不起任何擾動。依據2019年《漁業統計年報》,全台近海漁業捕撈量約為15.4萬噸,新北、基隆、宜蘭三縣市合計約12.6萬噸,約占全台7成漁獲量,他以此粗估北方海域的漁業產值占全台2/3,「若開發商說浮式風機有聚魚效果,請提出研究報告出來。」

    練聰明也強調,該漁場的重要性無可取代,影響全台漁民生計與漁獲量,各地漁民都會到此討海,更有許多其他海域抓不到的魚種,像是赤鯮、馬頭,也有許多小卷、軟絲、萬里蟹、白帶魚等豐富海產,「說什麼都不會同意,堅決反對到底。」

    萬里區漁會代表張永耀也堅決反對,北方三島的漁業年產值高達1000億元,足夠漁民世世代代在此生活,風場開發直接影響到2000多艘漁船的家庭生計,「我們不是吃飽太閒來參加會議,是這個開發案對我們的衝擊真的太大。」

    也有漁民表示,該區域東北季風非常強盛、又有颱風侵襲,浮動式風機會被吹得東倒西歪,「聽到計畫,還以為是開玩笑。」另一位漁民則建議,開發商到往北到北緯26度的地方去設風場,「那個模糊地帶都是中國的拖網漁船,你們去那裡設,我們絕對贊成。」

    立委賴品妤
    立委賴品妤親自參與說明會表示,北部海域並不適合作為離岸風電開發場址。孫文臨攝

    多場公開說明會遭阻  議員呼籲:業者現在就可以打消念頭

    新北市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的四位議員白珮茹、廖先翔、周雅玲與張錦豪也全數出席,不分黨派聲援漁民,呼籲業者放棄於北海岸興建風機的想法。

    「風場蓋下去,漁場縮小剩1/3,浮動式風機還在海底拉纜繩,整個北海岸的漁業、餐飲業、觀光全會逐漸消失。」白珮茹呼籲,業者可以打消蓋風場的念頭,不用硬闖環評,「漁民的意見你們都聽得很清楚,全部堅決反對,開發商不要再來擾亂民眾的生活。」

    公開說明會數次遇到漁民抗議,會議強迫中斷。有漁民表示,「今日天氣不錯,難得可以出海捕魚,為了這個開發案還特地從龜吼駛船來野柳抗議,損失也不知找誰討。」隨後一艘艘漁船趕忙出港繼續討海。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
    新北市議員白珮茹呼籲,業者現在就可以放棄於北海岸開發風場的計畫,不要打擾民眾生活。孫文臨攝

    籌設許可、施工許可都須經漁會同意  德能公關:「選擇權在漁民」

    德能公司公關經理陳弋晴表示,該案目前仍處於最初步規劃的階段,依照程序,於環評通過後才會針對漁業等產業民生影響進行溝通協調,「籌設許可、施工許可都需取得地方政府同意,也需要獲得漁會同意。」他強調,選擇權在漁民手上。

    陳弋晴說,整個過程可能長達7~8年以上,就算走到最後也未必能開發,「業者會知所進退,如果最後失敗,就是公司前功盡棄,鄉親不會有損失。」他直言,本案最大爭議就是漁民權益,風機絕對會影響漁業,特別是拖網、流刺網、延繩釣等,一支釣的影響則較小。

    面對強烈反對意見,被問到是否撤案或縮減開發面積,陳弋晴則表示,「沒有預設立場,不排除任何可能。」

    德能公司公關經理陳弋晴
    德能公司公關經理陳弋晴說,離岸風場預計使用核一、核二廠除役後的剩餘電網空間。孫文臨攝
    流刺網、拖網、一支釣、延繩釣四種漁法示意圖。
    流刺網、拖網、一支釣、延繩釣四種漁法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魚類資料庫

    開發單位:離岸風場影響漁業捕撈  有聚魚效果、可望成「海洋保護區」  

    業者直言,北部風場條件確實沒有西部好,但核電廠除役有餘留的電網空間,才會考慮來此設風場,「該處的深度只能以浮動式風機開發,雖然該技術目前仍剛起步,但離岸風電的技術發展很快,很多國家都已經開始做。」

    該案的環評資料顯示,離岸風場設置後,將限制底拖網作業,有防止底拖的功能;離岸風場限制捕撈,有望發揮「海洋保護區」效果,提供魚類可棲息繁衍的庇護所;當魚源豐富時會有溢出效應(spillover)補充附近漁場,供漁民永續利用,減緩過漁問題。因風機有人工魚礁及限漁的功效,整體評估為正面效應。

    北部海岸離岸風場開發後示意圖,於石門洞可見遠處離岸風場。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北部海岸離岸風場開發後石門洞的景觀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