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緯穎敲定購買台南女中屋頂光電 預計明年台北總部使用10%綠電

    整理/許祖菱

    雲端伺服器廠商緯穎科技與售電業者瓦特先生昨(28日)宣布,完成綠電採購合約簽署,預計2021年起,在台北總部使用10%綠電。

    緯穎這次所購買的綠電,來自建置於台南女中校舍屋頂的太陽光電廠。該電廠由發電業者睿禾控股得標後,跳脫過去躉售台電的綠電交易模式,讓台南女中成為了全台首個將綠電賣給企業的學校單位。

    睿禾控股太陽能電廠示意圖。圖片來源:瓦特先生

    緯穎透過PPA購買綠電 創造公司與校方雙贏

    緯穎表示,此次採購合約的簽署,讓緯穎成為《電業法》修法後,首家於台灣透過「再生能源購電協議」(Power Purchase Agreement,簡稱PPA)直接向售電業者購買綠電,取得完整環境效益的資訊服務業者。

    睿禾控股董事長陳坤宏表示:「本次讓校舍屋頂的再生能源電力與企業產生連結的新模式,不但能讓企業取得別具意義的綠電,更能讓永續能源轉型的概念深植教育,創造雙贏。」

    緯穎的主要客戶包含臉書、微軟、亞馬遜等。緯穎表示,隨著超大型資料中心客戶紛紛宣示,要在未來數年內達到碳中和,或是100%使用再生能源,緯穎也逐步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不僅在最近公布的「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簡稱CDP)中「氣候變遷」項目中獲得A-成績,也在今年5月就開始規劃綠電採購。

    緯穎執行長:將投入更多資源 提升整體綠電使用比例

    緯穎執行長洪麗甯表示,節能減碳一直是高耗能的資料中心產業共同努力的目標。使用綠電不僅是當前產業中重要的競爭條件,也是作為地球公民,為永續經營所做的承諾。緯穎除了預計從2021年起,在台北的總部使用10%的綠電,也計畫將投入更多資源,提升整體的綠電使用比例。

    作為交易的售電方,瓦特先生共同創辦人林楷翊表示:「CDP碳揭露專案及道瓊永續指數等減碳查核的成績,已成為國際評選企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而使用綠電則是取得好成績的重要關鍵,瓦特先生的任務就是依照不同的需求,去協助企業取得綠電,來提升國際競爭力。」

    微軟大中華區首席轉型官趙質忠則表示: 「微軟致力於環境永續,不但許下2030年水資源修復、2030年負碳排與2030年達到零廢棄物等目標,更在永續行動上,持續號召客戶、夥伴生態系、供應鏈與政府一起為地球長遠運作貢獻。」

    已往綠電都由政府保證收購(躉購),並跟台電簽約20年,這些綠電不能進入市場交易,所以風電、光電裝置再多,市場卻沒有綠電交易。

    售電業者瓦特先生在2019年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扮演綠電中盤商角色,並與專營綠電轉供的睿禾控股合作。今年4月瓦特先生宣布與睿禾控股、大江生醫、元太科技完成綠電交易,是2017年《電業法》改革4年以來,台灣民間第一度新設綠電併入台電電網。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