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0年全台用電量料將破紀錄 住宅用電增最多 節電12億度仍不夠

    報導/孫文臨

    今年全台用電量可能再創新高,台電日前發表今年節電成果,估計省下12億度電,不如去年的14億度,也無法抵銷今年的電力消費成長量。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今年1~10月住宅用電量較同期成長7%最為顯著,主要是今年夏季溫度高,又有許多人因防疫在家辦公,導致住宅空調用電增加。

    今年夏天飆高溫,再加上因疫情在家辦公,住宅用電成長顯著。圖片來源:wsifrancis(CC BY-NC-ND 2.0)
    今年夏天飆高溫,再加上因疫情在家辦公,住宅用電成長顯著。圖片來源:wsifrancis(CC BY-NC-ND 2.0)

    五年首見負成長就「反彈」 2020全年用電量預估再創新高

    根據能源局統計,近五年全國電力消費變化顯示,2018年創下新高(2665億度)後,2019年即減少了近10億度(2655億度),減幅約0.3%,是近五年來首次出現用電負成長。

    不過在2020年可能反彈。今年1~10月全國電力消費量已來到2264億度,較2019年同期增加了36億度,也高於2018年同期,意味著今年全年用電量可能再創新高。

    2015~2020全國電力消費數量(億度)。製表:孫文臨
    2015年~2019年全國電力消費數量(億度)。資料來源:能源局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製圖:孫文臨
    根據能源局估計,今年的全國需電量會再創新高。翻攝簡報
    根據能源局估計,今年的全國需電量會再創新高。翻攝簡報

    能源局主秘翁素真表示,電力消費量會隨著景氣變化浮動,2000~2019年間的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約為2.54%,近年來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半導體產業發展等原因,推估2019~2025年的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為1.84%。

    根據能源局推估,今年電力需求為2727億度,較去年成長71億度,預估會是歷年新高。

    能源轉型重要的一環 今年節電成果不如預期 

    能源轉型工作中,除了減煤、增氣、展綠外,還有一項重要工作是「節能」。台電連年推動節能活動,去年省下約14億度電,今年原本喊出20億度的目標,然而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夏季屢創高溫,用電量也隨之增加,最終節電成果僅12億度,不僅較去年少,也低於原訂目標。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以賣電賺錢,卻又要消費者節電,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有點奇怪,「但以全球暖化、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節能減碳卻是非常重要、非做不可。」

    企業方面,由於工業用電佔整體電力消費一半以上,能源局也要求,企業須以最佳可行性技術積極節電,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密集度;同時推動能源轉型,提高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發電比例,在供電無虞的情況下,降低每度電的碳排放係數,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今年前10個月住宅用電漲7%最多  用電整體需求升 減煤效應不顯著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指出,今年1~10月的住宅用電量成長最為明顯,增加了28億度,較去年同期成長了7%,「主要原因是今年夏季溫度過高,導致空調用電增加,此外,受到疫情影響也有許多人改為在家辦公。」

    今年1~10月的全國系統發電量較去年成長1.7%,增加約40億度電。

    2020年1~10月電力消費數量(百萬度)
    2020年1~10月全國電力消費數量(億度)。資料來源:能源局統計資料查詢系統。製圖:孫文臨

    趙家緯也提到,雖然今年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持續大力推動,但受到水情影響,今年的水力發電量只有往年的一半,因此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也受到影響,較去年同期減少了3%,但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的發展仍有持續提升。

    趙家緯表示,台電的大型燃煤電廠在今年積極減煤,台電系統資料顯示,今年1~11月的燃氣發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10%,佔比來到40%,燃煤則降為36%,「但由於整體電力需求成長,導致減煤的幅度不夠明顯。」

    2020年1~11月台電系統發電數據。圖片來源: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提供
    2020年1~11月台電系統發電數據。圖片來源: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提供

    趙家緯強調,過去談能源轉型經常忽視了節能的重要性,今年核定的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中,除了提高再生能源外,也給出了明確的節能目標暨路徑規劃,未來各部會應積極落實節能工作,抑制能源需求面不斷上升。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