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我國首份永續投資調查出爐 總額逾台幣13兆元、市場占比超過三成

    報導/孫文臨

    資金流向能使產業更綠嗎?為確實了解國內永續投資現況,國泰金控今年贊助台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以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的研究方法,完成我國第一份最完整的「永續投資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永續投資總金額逾新台幣13兆元,占總投資市場約31.7%。

    DSC06898
    國立台北大學主任秘書黃啟瑞10日於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發表我國第一次完整的「永續投資調查」。孫文臨攝

    台灣永續投資總額遭低估  較六年前國際調查激增600倍

    過去,投資市場重視企業的每股盈餘(EPS),但近年來愈來愈多國際主流投資機構轉向採行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 SRI),重視企業的環境、社會與治理績效(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ESG)是否具有永續性(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CS),且這類「永續投資」的成長速度愈來愈快。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 GSIA)2018年的研究,歐盟、美國、加拿大、紐澳和日本的永續投資金額,從2014年的18.2兆美元成長到30.6兆美元,五年來增加將近七成,顯見各國投資者對企業永續性的重視,其中又以歐盟的14兆美元最多,而紐澳地區有63.2%的永續投資,比例最高。

    相較之下,亞洲永續投資協會(ASrIA)2014年調查報告卻顯示,台灣的永續投資僅7億美元,遠低於香港113億美元、南韓84億美元與新加坡57億美元,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台北大學主任秘書黃啟瑞就認為,該份調查嚴重低估台灣的永續投資,「原因是我國一直缺乏系統性完整的永續投資調查研究,因此也提不出正確的數據。」他說,受國泰金控贊助後,研究團隊積極跟金管會、證交所、三大同業公會及國內所有的金融業者來密切溝通,以取得更確實的調查成果。

    DSC06922
    調查顯示,國內有高達13兆的永續投資,佔金融市場約31.7%,其中15%遵循聯合國永續投資原則(PRI)。孫文臨攝

    不夠永續不投資  8兆資金只給重視ESG永續發展的公司

    「永續投資調查」跟GSIA取經研究方法,設計一套問卷,涵蓋國際永續投資倡議、盡職治理守則、制定政策、公開揭露、永續投資金額、投資方式、投資總額與議和次數與情形等。黃啟瑞說明,調查對象涵蓋台灣所有的壽險、產險、投信及委託投顧機構,共計99家,「最終有59家回覆,資產規模(AUM)達43兆新台幣,占投資市場的六成以上。」

    黃啟瑞說,因調查涉及商業行為,無論在哪個國家都很難做到100%,但通常願意揭露訊息的企業都是永續投資表現較好的機構,「59家中有37家金融機構提供永續投資總額,合計達13.8兆新台幣,占總投資市場的約31.7%。」其中的12.3兆是來自保險業。

    進一步分析金融業永續投資方式,13.8兆元永續投資中有11兆元以「負面/排除性選股」,例如有銀行會排除遭重大勞動裁罰的企業,或直接列出排除業別,如軍火,也有像國泰金控宣布撤資燃煤電廠。13兆元永續投資中也有近8兆元「ESG整合型投資」將與公司的ESG和財務連結。黃啟瑞說,「這是較為積極的永續投資方式。」其餘還包含「永續主題投資」、「依據國際準則篩選」、「正面/產業別最佳選股」等八大投資項目。

    此外,黃啟瑞特別提到「企業議和」的永續投資,雖然金額只有500萬元,但議和是由金融公司來協助公司發展出更永續的ESG,可以透過資本市場影響企業。國泰金控近年來就持續推動永續投資的議和與企業溝通,包含鴻海也是其議和對象。

    DSC06874
    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10日登場,邀請多位重量級講者交流永續金融議題。孫文臨攝

    分析永續投資標的可發現,13兆元中有8兆元投資國外債券、2兆元投資台股。黃啟瑞說,主要債券相對保守,保險業投資習慣以固定收益資產為主。而投資股票的則主要為四大基金、壽險、投信投顧等業者。

    黃啟瑞表示,整體來看台灣第一份永續投資的完整調查,總額揭露情形佳,但投資細項的揭露仍顯不足,也有部分企業對永續投資的國際倡議相當陌生,鼓勵企業應揭露永續投資的八大投資項目,並遵循如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等國際倡議,「也希望這份調查未來會成為每年固定的常態性調查,有助於台灣企業接軌國際投資市場。」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