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國際組織CDP公布企業環境績效:台灣9家企業獲最高評等A級

    整理/許芷榕

    國際非營利組織CDP(前身為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揭露計畫)8日公布企業對抗氣候變遷的評鑑結果,台灣共有九家企業獲得「A」級評比,分別是台達電子、台灣大哥大、台灣塑膠工業、南亞科技、元大金控、台新金控、第一金控、富邦金控和日月光。

    台達榮獲CDP雙「A」領導級企業,具體因應氣候變遷與水安全風險受國際肯定。照片來源:台達電子新聞稿

    台達獲得雙A級肯定 減碳、節水雙向並行

    CDP企業評鑑共分為三個方向,分別是「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森林(forests)」和「水安全(water security)」。根據台達新聞稿,台達在氣候變遷與水安全兩個環境面相的評鑑結果中,均獲得最高評等A級。

    台達永續長周志宏表示,台達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積極參與國際倡議活動,於2015年簽署《We Mean Business》,2017年通過SBTs(Science Based Targets,SBTs)科學化減碳目標,承諾2025年的碳密集度相較2014年下降56.6%,並在2018及2019年連續兩年達成科學減碳階段性目標。

    在水安全上,周志宏也說,台達除了透過基金會公益巡演8K環境紀錄片《水起.台灣》,呼籲大眾重視水資源,也承諾2020年用水密集度將相較於2015年下降30%,透過雨水貯留利用、冷凝水回收、合理用水管控等做法,2019年用水密集度已下降24.6%,今年台達各廠區也有望達標。

    日月光獲水安全A級  台新金控、元大金控獲氣候變遷A級

    根據經濟日報,日月光投控在水安全表現上獲得A級,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指出,日月光建置多元化的電力供應系統來強化公司的氣候韌性,2019年再生電力占總用電量14%以上,全球共計七個廠區已100%使用再生電力。

    根據工商時報,台新金控在氣候變遷項目獲得A級,台新金表示,該公司除每年例行盤查溫室氣體外,更導入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有效控管各項行動方案。訂定「每年平均節電至少1%」的五年節能目標。於2018年啟動導入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2019年成為TCFD的支持機構,提升面對氣候變遷相關的實體和轉型風險應變能力。

    根據MoneyDJ,元大金控同樣在氣候變遷項目獲得A級,在綠色行動實踐上,元大金控自2015年即導入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2019年該企業的全台316個據點,全數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全年度減少560公噸溫室氣體排放量,約等同1.5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度碳吸收量,同時達成節電約105萬度。自2016年起積極響應低碳能源,累計認購綠色電力達251萬度。

    2025年起 英國企業必須揭露氣候變遷的曝險

    CDP的年度企業環境資訊揭露和評鑑,被公認為企業環境資訊透明度的重要標準。2020年,全球超過515名擁有超過106兆美元資產的投資者為CDP簽署人,要求公司透過CDP平台揭露有關環境影響、風險和機會的資訊。今年更有超過9600家企業回應CDP評鑑,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

    根據聯合報,英國財相蘇納克今年11月決定,2025年起英國企業必須揭露對氣候變遷風險的曝險。

    今年在氣候變遷、森林與水安全三個評比項目上,均獲得A級的企業全球僅10家,包含惠普(HP Inc)、花王(KAO Corporation)和萊雅集團(L'Oréal)等。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