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0氣候與能源民調:國人自認關心氣候變遷,但不清楚國際政策趨勢

    多數民眾認同課徵碳稅、微幅調漲電價

    整理/鄒敏惠

    2020年台灣雖無風災,卻面臨用水窘境之苦,仍持續警醒國人,氣候變遷與我們的距離。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連續十年進行「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4日發布今年的最新調查結果。

    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自認關心氣候變遷,但實際上不清楚國內外政策目標,尤其有八成民眾不瞭解或答錯《巴黎協定》的內容,僅一成(10.8%)能夠正確回答。這個比例與五年前《巴黎協定》通過時的民調結果一致,當時有一成五(16.9%)的民眾答對。

    2020第十屆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擷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國人關注氣候變遷議題 對國際政策與趨勢認識不足

    調查顯示,在氣候變遷認知情形方面,有94.2%受訪民眾相信氣候變遷正在發生;八成民眾認為自己關切氣候變遷議題(86.2%);超過六成民眾認為自己瞭解氣候變遷議題(60.8%)。

    台師大環教所教授葉欣誠表示,大部分民眾畢竟不是專家,因此這次民調以主觀知識為主,仍有其代表性,普遍展現國人關注氣候議題。

    不過,台灣人對於國際政策趨勢的認識明顯不足,以最具代表性的《巴黎協定》來說,僅有10.8%民眾能夠正確答出,《巴黎協定》目標為2100年全球均溫升幅不超過工業革命前2°C。有高達八成(85.1%)民眾回覆「不知道」。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說,這牽涉到國民目前的心態問題,對國際發展畢竟較少關注,需要再努力,傳播媒體工作者也要再加油。

    「國際新聞太少。」葉欣誠指出原因之一,「(國人)常常聽就會了,但國內很少觸及這類新聞報導。」

    此外,台灣民眾對於2050年減碳目標幾乎是全然不知。顯示民眾對政策方向認知度高,但對政策內容較不瞭解。

    多數民眾認同課徵碳稅、微幅調漲電價

    台灣近幾年的空污議題,也反應在能源相關的認知比例,六成民眾(62.9%)認為「燃煤發電」對環境的衝擊最大,呈逐年成長趨勢。

    65.9%民眾知道政府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不知道者佔34.1%。正確回答政府規劃2025年以燃氣作為主要發電方式的民眾僅有8.6%,高達56.4%民眾認為未來5年「再生能源」是台灣最大宗的發電來源。

    84.6%民眾支持大力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環境污染」、不浪費與再利用則是驅動的主因。63.6%民眾支持政府因應氣候變遷課徵「碳稅」,且多數民眾支持微幅調漲電價。在因應氣候變遷上,民眾除了從己身力行做起外,也期盼政府能多給些助益。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