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知本濕地光電爭議 北高行裁定停止執行 助卡大地布部落凝聚共識

    整理/許芷榕

    台東知本濕地光電案有新進展。在卡大地布部落多次爭取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業者取得的經濟部電業籌設許可、暫緩開發,還給部落一個釐清問題、凝聚共識的時間。

    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發言、希望暫緩爭議、部落重拾團結。攝影:陳文姿
    2020年6月24日卡大地布部落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抗議,希望暫緩爭議、讓部落重拾團結。圖為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高等行政法院裁定 停止執行知本濕地光電廠

    經部落多次陳情,高等行政法院上月30日裁定,停止2月經濟部核發的籌設許可,直到行政訴訟終結確定為止,全案仍可抗告。

    高等行政法院在今(1)日的新聞稿中指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同意權應以「自由、事先和被告知同意」為原則,事後補行部落諮商同意程序,已不周全。

    又在卡大地布部落於2018年2月決議不同意開發案後,由台東市公所代行召集部落會議,減損部落自治團體對族人的領導與政治參與功能,並使部落族人陷於分裂,應有暫時停止籌設許可的必要。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表示,這是一項難得的法院裁定,對於原住民族的主權及文化權均有一定的意義。司法權對於原住民族有理解,才會做出這麼溫柔有力的裁定。同時向各政府機關呼籲,應立即停止任何行政程序,原定在內政部進行的土地變更審查,也應暫停。

    部落諮商同意權訴訟未果 業者已先向經濟部取得電業籌設許可

    回顧知本濕地光電案,台東縣府2017年在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內規劃226公頃的光電專區,2018年由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得標,合約中要求業者須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

    2019年6月,部落對該案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最終以14票之差過關。由於雙方票數接近、諮商程序也多有爭議,投票結果反使族人意見分歧、矛盾加劇,因此部落對此提起民事訴訟。今(2020)年2月,經濟部能源局核發202 MW的電業籌設許可,在上述訴訟判決確定前,部落提出處分,請求法院裁定停止執行許可。

    6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第一次審理開庭,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Rahan(拉罕,傳統領袖)帶領族人、幹部、律師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希望法院裁定停止執行電業籌設許可。10月,部落代表二度北上,召開記者會呼籲終止知本光電開發,並遞送1萬多人連署支持的「終止知本光電」訴求。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