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減噪卡關 沃旭彰化離岸風場環差 西南案通過、東南案補正再審

    報導/黃思敏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西南、東南風場昨(25日)進行環差審查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本案於2018年通過環評,因開發單位預計變更風機與離岸變電站基礎、海床防淘刷保護工設置面積,並新增環境保護對策與監測項目,因此於今年5月提出差異報告。

    本次決議東南風場需補正再審,西南風場則建議通過,主因為環委對東南風場水下噪音的模擬評估數據、防治措施仍有疑慮,並要求開發單位應下修噪音閾值。

    離岸風場示意圖。照片來源:會議資料
    離岸風場示意圖。照片來源:會議資料

    環委:有能力減噪到160dB以下,為什麼不做?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場」包含東北、西北、西南、東南四個風場,四個風場皆已於2018年通過環評。

    西南與東南兩個風場於今年5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當時開發單位在環評階段尚未取得開發權、僅依據資料蒐集及背景調查方式評估風場開發可行性。在取得開發權、投入實際調查後,開發單位得出的風場設計結果與原環評核定內容有差異,故辦理本次環差變更。

    昨(25日)為本案環差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在工程減噪方面,開發單位依據海域實際底質條件,重新模擬評估減噪前的水下噪音。在西南風場的部分,最低水下噪音最低值從原環評的169分貝(dB)降至本次環差的167.3dB;東南風場則由原環評的156dB增至本次環差的166.7dB。

    環評階段與本次環差模擬結果差異說明。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環評階段與本次環差水下噪音模擬結果(減噪前)差異說明。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開發單位指出,透過即時監控及減噪措施的機制,可確保打樁作業期間水下噪音不會超過環評承諾閾值160dB。

    環委江鴻龍則推估,目前開發單位所提出的「單層氣泡幕」減噪工法,要使噪音降至160dB有難度,他建議開發單位應採用「雙層氣泡幕」。

    此外,環委朱信亦指出,原環評承諾東南風場在減噪後,可將噪音控制在146~160dB,「如果有能力做到160dB以下,為什麼不做?」

    開發單位承諾打樁作業將全程啟動雙層氣泡幕防治設備,並強調160dB已是採取德國最嚴苛的標準,且當初環評主要是依據水比較淺的區域設定減噪標準,隨著離岸風電往更深的水域發展,要達到原訂減噪效果的難度將提高。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開發單位所提的德國標準是沒有瀕危物種的標準。長期關注離岸風電對瀕危物種白海豚影響的他表示,「開發單位是否評估過160dB對白海豚的行為影響有多深遠?」他呼籲開發單位未來應公開相關監測資料,讓第三方能監督。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黃思敏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黃思敏攝

    風場水質影響評估及生態調查仍不足 須再修正 

    開發單位指出,本次變更提高了防止海床淘刷保護工的面積,預期海域水質懸浮固體(SS)的濃度將增加,對海域水質及底棲生態產生影響。開發單位預計透過新型「落管式拋石船」,縮短作業時間、有效定位與控制拋石速率,來減少SS的增量與擴散。

    環委則要求開發單位應強化說明全案施工期間SS增量的最大可能持續時間,補充具體水質影響減輕措施,並評估增加監測頻率可行性。

    環委張學文指出,開發單位提供的生態調查結果,於環評及環差階段的差異極大。以冬季海域的植物性浮游生物為例,環評階段有62個物種,平均豐度1萬2366cells/L;環差階段則有231個物種,平均豐度4215cells/L;物種數大增,豐度卻大減。

    張學文要求開發單位說明環評及環差階段,生物調查結果差異極大的可能原因,合理分析營養鹽、季節溫差等因素。

    最終,本案決議東南風場需補正再審,西南風場則建議通過。開發單位須提出水下噪音防治措施及落實方式,補充採行減噪措施後東南風場水下噪音閾值不超過158db可行性;說明施工期間SS增量的最大可能持續時間、增加監測頻率,並提出具體水質影響減輕措施;檢核本案現地浮游生物調查結果與原環說書調查結果差異明顯的可能原因。

    大彰化離岸風電環差:西南案通過,東南案減噪卡關需補正再審。黃思敏攝
    大彰化離岸風電環差:西南案通過,東南案減噪卡關需補正再審。黃思敏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