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新北市簽署「氣候緊急宣言」 承諾2030年減碳30% 環團籲中央跟上腳步

    報導/黃思敏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4日)宣布,新北市成為六都中第一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的直轄市,承諾2030年新北市碳排放將較基準(2005)年減少30%,減碳力度大於中央《溫管法》減碳20%的目標。

    綠色和平表示,樂見新北市政府提出積極的氣候政策,認為地方政府的氣候願景得中央法規到位才能落實,呼籲進行中的《溫管法》修法應回應國際趨勢,提高減量目標。

    新北市長侯友宜簽署《氣候緊急宣言》。黃思敏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24日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新北市2023無煤城市、2030減排30% 

    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極端氣候災害更對人類生命財產造成巨大威脅。根據國際氣候緊急論壇(International Climate Emergency Forum)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700個政府單位與機構共同宣示氣候緊急狀態、覆蓋全球8億2000萬人的生活範圍。

    為響應國際趨勢,昨日侯友宜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並提出2030年較基準(2005)年減碳30%的目標,超越中央政府的減碳20%使新北市率先六都成為氣候緊急城市

    侯友宜表示,「2030年是最晚年限,希望越快越好。」新北市擁有400萬人口,為台灣最大城市,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面臨比其他城市更多的挑戰。

    此外,侯友宜強調新北市將在2023年邁向「無煤城市」,陸續完成轄內工業燃煤鍋爐退場、瀝青業燃料油改氣、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退場等目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新北市將於年底成立氣候變遷及能源對策委員會,持續擬定能源轉型、韌性防災策略,目標2030年增加太陽能發電量至140MW、提升大眾運輸使用比率至50%,並預計於2030年前打造一個零碳示範區,未來希望能將零碳示範區的模式複製、擴散至整座城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氣候政策及目標。黃思敏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表2023年無煤城市、2030年減排30%的氣候目標。黃思敏攝

    綠色和平呼籲 《溫管法》法規要到位、減碳目標仍落後國際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未來30年若不積極減碳,受到海平面上升與風暴潮雙重威脅,新北市75萬人口受到的衝擊將是六都之最。他肯定新北市提出全臺最積極的減碳目標,將協助聯繫國際氣候緊急論壇認列新北市為國際氣候緊急行動的一員,並持續追蹤成效。

    施鵬翔表示,綠色和平也持續向其他縣市倡議,希望很快能有更多縣市加入宣示行列,「作為地方政府領導人,市長對這件事的重視與否是關鍵。」

    施鵬翔也說,地方氣候願景需要中央的資源挹注與法規到位才能順利落實,呼籲正在進行修法的《溫管法》,應符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建議,在2030年減少碳排放45%,並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

    施鵬翔補充,目前政府提出2030年減少碳排放20%、2050年減半的目標落後於國際,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陳姵頤則表示,新北市下個10年的減碳目標,不只需關注再生能源、產業轉型,更要加強綠色建築、運具電動化等項目。此外,她亦指出民眾不一定了解氣候政策的重要性,因此政府要加強教育、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溝通,讓市民充分參與相關政策制定的過程。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陳姵頤(左1),和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左2)。新北市政府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