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SEMI:民調高達83.6%民眾 支持在不適耕作地層下陷區架設太陽光電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8成民眾支持加快發展太陽光電,較去年增加1.6%,另外有83.6%的民眾支持在不適耕作地層下陷區架設太陽光電、78.6%的民眾支持結合太陽光電以複合式利用土地或空間,顯示民眾持續支持再生能源與太陽光電裝置,更正面認同閒置、不利耕作之土地應有更多元發展。

    SEMI最新民調顯示,有8成民眾支持加快發展太陽光電。SEMI提供

    不適耕作地層下陷區 設置太陽能板達成率不到10%

    民調有逾8成民眾支持在不適耕作地層下陷區架設太陽光電,農委會也盤點了38區、共2383公頃的「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農業經營地」供光電業者設置太陽能板。但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洪傳獻曾表示,過去3年政府推動「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農業經營地」2700多公頃架設太陽能,達成率不到10%。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表示,地層下陷區有饋線不足、土地所有權人不清等問題。光電業者也提出,實際前往不利農業經營地勘查,發現很多問題,「土地所有權人不明,很多上面已經有墳墓、廟宇,根本難以施作光電板。」還有地處偏遠、饋線不足的問題。

    農委會目前推動太陽光電情形。農委會提供

    SEMI連續兩年公布《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

    SEMI《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發出有效問卷逾1000份,調查發現有高達8成民眾支持加速發展太陽光電。

    SEMI在台深耕光電產業逾14年,這是該協會繼2019年首度發布《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後,第二度公布建言書,SEMI透過新聞稿表示,太陽光電產業經過一年與多方溝通後,欣見2019年提出的23項議題有11項獲得良好發展,民調結果也再次說明,光電產業擁有許多民眾的支持。

    SEMI在11日與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一同拜會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遞交政策建言書。

    SEMI表示,在會議中與政府溝通,確認將躉購費率調整及完工期程建議納入考量;為了讓政策溝通更加順暢,政府也採納產業建議將成立工作坊,打造政府、協會、產業三方協力平台,共同達成2025年太陽能設置20GW的總目標,後續也將安排以綠色金融為主題的討論會議。

    SEMI:地方政府中 屏東、台南最積極鼓勵太陽光電產業

    SEMI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倡議委員會主委暨聯合再生能源太陽能事業總經理沈維鈞表示:「期望政府在政策上盡可能參採我們的建議,在維持躉購費率穩定性和完整性、加強政策溝通和穩定性與健全自願性產品認證機制等三個面向,考量產業因應現實困境所提出的12項建言,讓能源轉型順利達標。」

    SEMI表示,太陽光電除了中央政府支持,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協助投入。從公開資訊盤點各縣市太陽光電相關政策,可見絕大多數的縣市皆有鼓勵設置太陽光電的政策,部分另設有專責推動的單位。其中又以屏東縣和台南市最受產業界肯定,不僅政策完整度高,亦主動積極協調各局處歧異,打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成為產業最好的後盾。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