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歐洲已有逾9000家公民電廠,台灣如何跟上?

    歐洲將人民置於能源轉型的中心,從中央到地方政府,莫不著力於設計友善的標案制度,好讓在地社區主導能源轉型。歐洲的經驗,值得台灣推動低碳社區、能源轉型、社區創生的相關機關參考。

    綠色轉型會不會太快? 泛歐綠黨訪台團交流經濟與環境平衡解方

    台灣綠黨與泛歐綠黨訪台團昨(28日)於立法院舉行座談會,交流國安、經濟與環境議題。代表團成員、歐洲議會副議長郝塔拉(Heidi Hautala)指出,歐盟透過制定氣候法律、實施碳定價及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等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3年極端天氣事件頻發,熱浪、暴雨、野火、洪災接二連三。2024年初,強烈寒流又為北半球國家帶來零下30°C的恐怖低溫。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民調,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已經損害國家的心理健康。

    精選新聞

    揭穿「綠色通膨」假面具 碳費審議委員談CPI影響輕微

    我國碳費費率確定無法在第一季出爐。環境部說須考慮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日前經濟部宣布電價4月起調漲等因素,工商團體也連番擔憂「綠色通膨」影響。究竟碳費徵收對經濟衝擊是大是小?學者認為,

    積沙成塔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德國力拼淨零轉型,光電、風電裝置容量增加,帶動儲能市場。德國儲能系統產業協會(BVES)14日公布最新數據,在家用儲能的需求帶動下,儲能市場快速成長,2023年產業營業額超過157億歐元,成長近五成,大幅超出預期。

    費率難產! 碳費審議會初步共識:2030年前分階段調整

    環境部前(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審議會,有重大進展。初步決議分階段調整碳費。不過,這意味著環境部預計在3月底敲定的碳費時程將跳票。昨(27)日環境部長薛富盛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當場致歉,面對朝野立委頻砲轟碳費遙遙無期

    電子報

    [Newsletter] 2050倒數淨零 Countdown to Zero

    為了達到《巴黎協定》中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C以內,各國透過致力於實現淨零排放目標,作為對氣候科學最好的回應;由於科學數據明顯證實全球暖化與人類活動製造的碳排放成正比,因此透過各部門別減少或停止碳排...

    [Newsletter] 氣候治理下的公民參與機制

    隨著氣候緊急的時代來臨,各國政府無不積極推出長遠的減碳規劃與設立新的減碳目標,更透過增修法律或另訂氣候變遷法,使政策有效落實;然而,無論是在執行政策或訂定法律之前,若缺乏公民溝通或是社會高度共識與支持,往往會造成反效果...

    [Newsletter]「邁向深度低碳社會:溫室氣體減量與能源轉型政策研討會」會議紀實(下)

    2020年10月20日中研院舉辦「邁向深度低碳社會:溫室氣體減量與能源轉型政策」第二場次由周桂田教授主持,以「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及能源轉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6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