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省油車越來越多 台灣汽車用油量真的越來越少嗎?

    文/鄭羽哲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

    顯然,一台車到底省不省油,被列為銷售的賣點之一。不過當大家的車輛日益省油之後,台灣整體用油量真的有減少嗎?
    即使燃油車效率越來越高,但似乎沒有帶來顯著的減碳效果。攝影:鄭羽哲

    前陣子,歐盟公布所有新發表的傳統燃油車,在2021年的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必須控制在一公里95克(95g/km),可說是國際上相當嚴格的規定!對此,許多車廠紛紛投入研發更省油的車輛。

    近幾年,這些車子也在台灣流行了起來,網路上更是可以見到越來越多「汽車達人」和科技報導,撰文分析各大車廠當年度推出的省油車輛大比拚。顯然,一台車到底省不省油,被列為銷售的賣點之一。不過當大家的車輛日益省油之後,台灣整體用油量真的有減少嗎?

    以總量來看 台灣汽車用油長年持平

    翻開經濟部能源局所公開的年報中,統計了每年各部門的能源使用量。依據最新「車用汽油」月報,取出自2002~2018年的相關統計,會發現車用汽油族群,包含私有運具、機車、小貨車等,整體用油情形大約落在每年860萬公秉。

    其中,除了在2016年,用油量曾達到904萬公秉的歷史高峰之外,如果不計算2008年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外界干擾因素,2010~2018年間,整體用油狀況也是在840~860萬公秉之間來回移動。

    看起來這十幾年間,汽車用油量並未因為運具的省油、或者是公共運輸的普及化,而有顯著下滑的情形。

    運輸部門車用汽油使用變化情形。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花費數字揭露 「省油」背後可能有反彈效應

    再來看看交通部每隔兩年對小客車駕駛人進行的行為調查,可以觀察出駕駛的用油行為。小客車每次加油的金額可能會落於800~1,200元的區間,而台灣地區整體的平均油耗花費為一個月近3000元左右,這代表駕駛每個月會加油兩到三次,並以此數字衡量油耗量的多寡。

    詳細來看看六都的變化,可以發現台北市、桃園市兩地的每月油耗花費顯著較其他直轄市為高,新北市、台中市情形較相近,台南市、高雄市則相對較低,且低於本島平均值。

    另外瞧瞧人口與商業活動相對較低的六個本島縣市,會發現這六個縣市每個月民眾的油耗花費明顯比整體平均低,減少將近1000元的支出!甚至油價的波動,似乎未必會影響該地的油耗花費,大部分縣市的油耗支出,也平均維持在某個水準(像苗栗和南投大約每月1,900元、屏東約1,700元)。

    六都每個月油耗花費變化。資料來源:交通部
    台灣人口數較低之六縣市每月油耗花費變化。資料來源:交通部

    反觀六都,除了高雄市之外,2018年的油耗花費呈增長趨勢。就以上面數據來看,讓人開始質疑台灣運輸部門的油耗量,並沒有因為車子變得省油而降低。反而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油耗花費已經是每個月固定的支出項目,省油反而會促進人們多開車、多騎車,造成一種反彈效應。

    而究竟該如何有效抑制私人運具上路?筆者認為,近期油價大幅滑落,其實正好是個衝擊較小的時機點,讓政府思考推動汽燃費隨油徵收政策的可能性。之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曾表態費用若照著隨車里程及車重計算,較能公平反映道路使用及破壞程度,民眾也有了縮短行駛里程數的誘因,這些都將直接或間接促進運輸部門裡的永續發展。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車輛越省油,減碳效果越好?看看數據怎麼說〉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