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德國建築節能的「影武者」 倡議&金援 雙管齊下

    也許你想知道

    德國有超過160家企業組成「企業能源效率推動協會」,要求政府制訂更明確、進步的節能法規。「如果不給明確的政策,反而為企業增添不確定風險。一旦政策明確,能源效率市場就會穩定成長!」

    報導/陳文姿

    想做好建築節能,光靠法規和政策是不夠的,還必須搭配很多輔助措施和協助力量,德國在這方面便受到不少來自企業端的幫忙。

    企業!有沒有聽錯?這群人不是最反對節能的嗎?

    企業組織DENEFF,結盟督促節能立法

    礙於投資回本速度太慢,企業界通常不把「節能」擺第一。可是,德國有超過160家企業組成「企業能源效率推動協會」(German Business Initiative for Energy Efficiency, DENEFF),要求政府制訂更明確、進步的節能法規。「如果不給明確的政策,反而為企業增添不確定風險。一旦政策明確,能源效率市場就會穩定成長!」DENEFF建築節能負責人艾勒曼(Henning Ellermann)篤定地說。

    2010年,DENEFF從10家企業結盟的小組織開始,如今成為倡議能源效率的領頭羊,會員從新創公司到跨國大企業都有,德國四大能源集團之一的E.ON(意昂)、施耐德電機、西門子都有加入。艾勒曼強調,德國社會對能源轉型的討論非常熱絡,但所有情境分析都指向同一點,能源耗用模式若不改變,單靠增加再生能源無法達成能源轉型。於是兩位創辦人:前麥肯錫資深顧問博恩霍特(Martin Bornholdt)、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BUND)專家諾爾(Christian Noll),便聯手催生了DENEFF,希望促成環團與企業的跨界合作。

    DENEFF工作重點在工業與建築部門的節能,不為特定產品或利益團體辯護,而是為整個能源效率市場發言。近來,歐盟各國正在為2030年的能源效率目標爭辯不休,討論該訂在30%或40%?DENEFF就聯合75個企業團體表達立場,主張2030年節能目標應訂在更高的40%!

    對於遠道而來的訪問,艾勒曼認為台灣的強項是數位能力,對減少交易成本很有幫助,近年席捲德國暖氣更新市場的新創公司Thermondo,便是用線上服務讓客戶輕鬆上傳需求,簡化更換老舊鍋爐的繁瑣程序,以快速又有品質的服務贏得市場,是台灣可以參考的模式。

    德國能源效率推動協會(DENEFF)舉辦2018年會。圖片來源:DENEFF/ Britta Pedersen
    德國能源效率推動協會(DENEFF)舉辦2018年會。圖片來源:DENEFF/ Britta Pedersen

    金融業KfW,為前瞻建築能效鋪路

    「我們的房子是KfW70。」八年前,Bastian與15個家庭決定在柏林潘科區蓋房子,他的「老前輩」──2007年在弗萊堡(Freiburg)與29戶集資建房的Rudolf,則對建築師要求「蓋KfW15的房子」。

    KfW三個字代表Kreditanstalt für Wiederaufbau(德國復興信貸銀行),KfW70是KfW Efficiency House 70的簡稱,名稱以聯邦政府的「節能條例」(Energy Savings Ordinance, EnEV)為準,KfW 70代表房屋耗能低於法定規範的70%,數字越小,節能程度越高,KfW給的補助或貸款額度也更高。

    無論是新建築或既有建物改建,能耗優於法定標準且符合KfW方案者即可獲得融資協助。
    無論新建或改建,能耗優於法定標準且符合KfW方案者即可獲得融資協助。圖片來源:德國能源署

    KfW資深技術專家馬克弗特(Dirk Markfort)解釋,KfW只補助或貸款給「比法定標準更高」的房屋,而且會隨著法規動態調整作法。比方,2016年新修正的節能條例上路,德國建築節能標準一次提高了25%,KfW70便無法再做補助。可是,首次整合建築自產能源與儲能設施的新方案KfW 40 Plus,也跟著同時啟動,藉此帶動新的應用風氣。

    KfW屬於國有銀行,經費來自政府預算。過去12年,KfW累積協助400萬棟房屋提升能源效率,估計帶動3000億歐元的建築相關投資,促成德國有1/2的新建房屋都達到KfW標準,成果傲人。簡言之,KfW的融資,就像德國建築節能政策的先行部隊,跟聯邦法規彼此一搭一唱,鼓勵民間建築超越政府要求水平,並給予實質補助。

    以KfW55為例,若選擇補助,每戶最高可獲得3萬歐元;若選擇貸款,總額最高10萬歐元,最多有2.75萬歐元的還款補貼(不須償還)。事實上,KfW不是唯一提供節能貸款的銀行,金額也有限制,屋主常得申請另一筆貸款才夠,儘管如此,KfW依舊是民眾首選。德國消費者組織聯合會(VZBV)能源諮詢組發言人布朗迪斯(Martin Brandis)解釋,因為KfW提供補助與貸款兩種方案,選擇貸款者不必全額償還;等同部分補助,對民眾來說相當划算。

    德國復興信貸銀行(KfW)位於法蘭克福的總公司。圖片來源:KfW-Bildarchiv / Thorsten Futh
    德國復興信貸銀行(KfW)位於法蘭克福的總公司。圖片來源:KfW-Bildarchiv / Thorsten Futh

    擔心優惠貸款被濫用嗎?別擔心,德國人沒忘記把關。KfW資深產品經理朵倫道夫(Bettina Dorendorf)表示,申請過程必須經過德國能源署(DENA)認證核可的專家審查,施工完成還要交給獨立單位實地抽查,確保補助款項達到建築節能計畫的要求效益。

    從企業到銀行都加入戰局,證明德國建築節能的舞台上,絕對不只有政府在唱獨角戲而已。

    德國建築工地一景。攝影:陳文姿。

    ※ 本文與「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