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用樹的高度來建築  弗班社區找回古城區的感覺

    也許你想知道

    弗班的建築物都不高,德國人認為建築的高度應該跟樹木的高度相近,窗戶打開有綠意,這樣才會住得舒服。父母在陽台就看到小孩在樓下玩耍,晚餐時間到了,用喊的就可以叫小孩回家吃飯,就像老社區的感覺。

    報導/陳文姿

    2000年初,位在德國西南小城弗萊堡(Freiburg)的弗班社區(Vauban)剛完工[註]立即以永續生態之名吸引各國城市規劃者與建築師絡繹前來。無論在建築、交通、社區參與,這裡都依著高規格的環保理想打造。

    這裡是一群環保怪咖的居住地嗎?2018年春,弗班社區回歸到平淡的日常,為永續做了新的詮釋。

    德國綠色小城弗萊堡鄰近黑森林
    德國綠色小城弗萊堡鄰近黑森林。攝影:陳文姿

    用樹的高度來建築  找回老城區的感覺

    一進入弗班,有著鮮豔藍、紅、黃、綠色彩的正能源建築太陽船(Sun Ship)隨即出現在眼前,這棟建築所產出的能源超過使用所需。知名研究機構生態研究所(Öko-Institut)與社會生態銀行GLS均在此落腳。對面是綠色城市旅館(green city hotel),永續不只在建築,這裡聘用高比例的身心障礙員工為旅客提供最佳的服務。自治組織房屋倡議S.U.S.I.重建部分軍營加上拖車,為低收入民眾提供居住空間。社區裡有座汽電共生廠。弗班精神不只在這些指標,更在巷弄生活間。

    「你看,弗班的建築物都不高」,弗萊堡經濟旅遊會展促進署主任陳煉提醒注意其他建築。「德國人認為建築的高度應該跟樹木的高度相近,窗戶打開有綠意,這樣才會住得舒服。父母在陽台就看到小孩在樓下玩耍,晚餐時間到了,用喊的就可以叫小孩回家吃飯,就像老社區的感覺。」

    在世界不斷蓋高樓大廈的時候,陳煉說,這裡反思現代生活中鄰居彼此不相識的淡漠,想找回中世紀老城區裡頭,鄰居相互關照、一開門相互問候的生活。

    搭電車抵達弗班最先看到的太陽船(Sun Ship)這是棟正能源建築。攝影:陳文姿
    搭電車抵達弗班最先看到的太陽船(Sun Ship)這是棟正能源建築。攝影:陳文姿
    弗班社區小商店。攝影:陳文姿

    弗班的交通理念-共享車輛取代擁有  生活更寬廣

    弗班不是有錢人社區,多元才是弗班價值。雖然這裡每棟建築能耗都低於聯邦標準35%以上,近170戶達到被動房標準,但它也是出租住宅、中低收入戶住宅、年輕家庭住宅、大學生宿舍、高價住宅,多元融合的居住空間,弗萊堡大學的Elisa就住在這裡的宿舍。

    巷弄間有乒乓球桌、籃球場,馬路是天然的足球場,但是,比球高不了多少的小小孩只能在一旁撿球。女孩們踩著腳踏車從旁邊呼嘯而過,大膽而自由,因為這裡到處有阻止車輛進入的護欄。Elisa形容這是「車輛不友善」空間,目的是營照生活友善空間。

    減少私人汽車是弗邦另一項理念。弗班居民的車輛擁有率為每1000人160輛,只有全德的1/3。在這個41公頃,5000居民的社區裡,不開車也不會感到不便。餐廳、超市、幼兒園、國小、藥妝店、藥局一應俱全。三號電車可以快速帶你到市中心,弗來堡人最愛的腳踏車是另一種選擇。想出遠門或大採購時可選擇共享汽車。這裡共享汽車比一般汽車有優先特權,例如:專屬停車位。

    到處可見的護欄,塑造居民更自在的生活空間。攝影:陳文姿
    62
    弗班社區的電車提供便捷的服務,減低居民擁有車輛的需求。攝影:陳文姿
    freiburg car ownership
    擁有私人車輛的比例。弗班為160輛/每千人,德國為504輛/每千人。圖表來源:ITDP, the Institute for Tr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2011

    多元、舒適、節能  永續不是環保怪咖  

    住在弗班的真實世界是什麼?居住11年的Rudolf笑說,開始的時候,外界都傳聞這裡住著一群只吃素、不用電腦、也不用車子的環保怪咖,但不是這樣的。

    Rudolf解釋,環保主義者一開始想把這裡打造成心中理想的永續社區,但隨著第二期、第三期的興建,後期加入的人其實沒有那麼嚴苛的高標準。有些人號稱沒有車子,其實是把車子放在公司。這裡雖然有有機超市,友善的社區小商店,但也有一般超市,大家還是可以選擇最舒適的方式。

    陳煉提醒,來自國外的有機食品跟在地新鮮食材哪一樣比較環保?不同的詮釋也會導致不一樣的選擇。

    下一代的永續社區應該是什麼樣子?弗萊堡正在打造130公頃、可容納14,000位居民的大型社區Dietenbach。它要完成氣候中和社區的使命,也要為弗萊堡急遽增加的人口與高漲的房價找到解答。

    陳煉認為,「綠色」不是絕對的環保至上,更貼切的說法是「永續」。不僅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也很重要。在維持相當的環保標準下,讓民眾有住得起的房子,這是弗來堡的新挑戰。

    共享汽車在弗班擁有專屬停車位,便利的交通不打折

    共享汽車在弗班擁有專屬停車位,便利的交通不打折
    共享汽車在這裡擁有專屬停車位,便利的交通不打折。攝影:陳文姿

    [註]弗班設區是分期建設,2007年主要部分完成。後期陸續增建,green city hotel則於2013年才開始營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