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與美國劃清界線「G19」成功守住巴黎協定

    文/姜唯、蔡麗伶 環境資訊中心

      由於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並企圖「離間」其他減碳承諾較少的國家,今年於德國漢堡舉行的G20會議上,氣候行動共識一度岌岌可危。幸好,20國中仍有19國的領袖重申,氣候變遷行動沒有回頭路,並在G20宣言指出:「我們重申實現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重要性,提供金援等工具,依照巴黎協定協助開發中國家緩減和適應氣候變遷。」

      整體而言,G20宣言中,只有川普政權在氣候議題上不合群。不過,後續仍有許多事要做,或留待下一屆的G20來完成。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G20不會隱藏歧見。圖片來源:Bundesregierung / Kugler

     

    僅有的政治變數  美國訴求「乾淨使用」化石燃料

      《Climate Home》網站報導,早在川普退出《巴黎協定》之前,美國就已花數個月的時間遊說,削弱G20宣言的氣候承諾,還曾要求在公報上寫:所有G20國家支持「以更乾淨和有效率的方式開發、使用化石燃料」。幸好後來被拒絕了。

      不過,根據美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在其他19國的反對之下,G20宣言最後還是依照川普的意見,放上肯認化石燃料產業的文字敘述:「美國承諾將與其他國家密切合作,協助這些國家以更乾淨且有效率的方式開發、使用化石燃料,或發展再生能源及其他乾淨能源。」

      往好的方面看,所有傾向依賴化石燃料的訴求都是美國一國的意見。這成功將氣候議題的變數限縮在美國一國身上。

      美國環保團體塞拉俱樂部的赫?(Steven Herz)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表示,即便以往在氣候議題上反應較慢的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也不樂於賭上國家利益去支持川普,而與德國或《巴黎協定》的諸多簽署國唱反調。

     

    德國力挽大局  讓「G19」守住《巴黎協定》

      對於對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危機,至少國際上仍然視為G20峰會應探討的議題。為此,G20主辦國德國努力確保其他19國繼續支持《巴黎協定》,使之「不可逆」。

      峰會前,法國率先發難,聲明真正的氣候行動不會停止,大動作宣布將在2040年前停售柴油與汽油車,並將在2017年12月主辦一場峰會,動員公部門與私人財源已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

      對於團結其他19國,德國總理梅克爾更是功不可沒。有報導指出,美國為避免再次發生G7環境部長級會議中,美國被孤立的狀況,在G20前努力試圖說服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印尼和俄羅斯等國,不要強力支持《巴黎協定》。如此看來,能夠讓「G19」繼續支持《巴黎協定》,實屬難能可貴。

      ENS報導指出,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執行董事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非常欣慰G20聚焦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目標和低收入國家的困境。」

      至於G20中的19國會採取什麼樣的減碳作為,可以發現,無論川普的態度為何,G20宣言肯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5月的報告〈投資氣候,投資成長〉(Investing in Climate, Investing in Growth),當中詳述轉型低碳世界所需的結構、財務和政治改變。同時,「G20漢堡氣候與能源行動成長計畫(G20 Hamburg Climate and Energy Action Plan for Growth)也主張:「永續和乾淨能源創新是G20的首要任務。」

    本屆G20將以G19和美國的歧見留名青史,而非團結的G20。圖片來源:Bundesregierung / Kugler

     

    雖無法補足《巴黎協定》 G20仍勉強達成任務

      但這並不代表沒有造成任何傷害。例如,加強國內氣候行動的條文最後並未列入G20宣言中,相當可惜,因為《巴黎協定》儘管是重大突破,在許多方面仍有不足。

    目前各國的自主減碳承諾(NDC)所減去的碳排,只有控制暖化2°C以內所需減排量的1/3,然而要能大幅提升氣候安全,尤其是貧窮國家的氣候安全,必須做到控制暖化1.5°C以內。

    所以現實狀況是,除非《巴黎協定》的積極度能提升,否則全世界仍無法避免氣候風險。這也是美國的行徑令人失望的原因。

    在這樣的情況下,本屆的G20領袖宣言仍算是成功,唯將以G19和美國的歧見留名青史,而非團結的G20。

    下一屆G20  主辦國阿根廷擔重任 

    未來氣候行動的方向已經相當清楚,關鍵在於全球的跨政府合作。但是企業界、地方政府和公民社會和國家,所有層級都必須要動起來。

    雖然美國政府退出、企圖重談《巴黎協定》是重大的挫折。但是美國企業、城市和州政府為了經濟上的合理性仍然堅守協定,仍有機會讓美國繼續走在《巴黎協定》的路線上。加州州長布朗(Gerry Brown)正在各州政府間奔走,宣布於2018年9月舉行氣候行動峰會。

    德國則有機會與下一任G20主辦國阿根廷合作,談定減碳、增加脆弱國家氣候融資等地方性的具體行動。支援47個最落後國家獲得再生能源、因應氣候變遷災害損失將是全球氣候行動動能的關鍵。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