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踢一場環保的世界盃 2022卡達世足能有多綠?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張郁婕(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踢,相關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今年除了是阿根廷國家足球隊隊長梅西生涯最後一踢,更是前所未有的「碳中和」賽事。
    阿根廷球星梅西表示,2022卡達世界盃是他最後一次參與世界盃比賽。圖片來源:擷取自 Leo Messi臉書粉專
    阿根廷球星梅西表示,2022卡達世界盃是他最後一次參與世界盃比賽。圖片來源:擷取自 Leo Messi臉書粉專

    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踢(2022/11/21-12/18),為力行永續發展的綠色目標,主辦國卡達曾喊話讓本屆賽事成為首次碳中和的世足賽,格外引發關注。

    從場館到交通,卡達打造首屆碳中和世足賽

    本屆世足賽最具討論度的「完全可拆卸場館」974體育館。圖片來源:擷取自Visit Qatar臉書粉專
    本屆世足賽最具討論度的「完全可拆卸場館」974體育館。圖片來源:擷取自Visit Qatar臉書粉專

    為達到目標,卡達的具體作法有三。

    第一,設置 800MW的太陽能發電廠(Al Kharsa'ah),在賽事期間作為場館的電力來源。賽事結束後,可以持續發電供當地使用,減少卡達對天然氣發電的依賴。

    第二,有鑒於不少國際運動賽事飽受大興土木的批判,新場館在賽事結束後都變成了蚊子館,本次賽事興建的7座新場館及1座大幅翻修的舊場館,在設計上除了盡可能降低能源消耗、使用可回收再利用的材質、在場館周遭植樹綠化環境外,亦引進了高效率的冷卻系統與再生能源發電,開源和節流雙管齊下,8座場館可望全數獲得全球永續評估系統(GSAS)4星以上的認證[1]

    其中,以974個大型貨櫃組成、象徵卡達國際電話區號+974的974體育館(Stadium 974,又稱Ras Abu Aboud),不只所有建材都是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材質,賽事結束後亦可以全數拆除回收再利用,將成為世足賽史上第一個「完全可拆卸場館」。

    此外,盧塞爾體育場(Lusail Stadium)、巴伊特體育場(Al Bayt Stadium)等會場,賽後也將改建成商業設施[2],並捐出17萬張場館座椅給有需要的國家。

    第三,在交通方面,各大會場最遠距離不超過75公里[3],在卡達境內移動不需要搭乘飛機,減少運動員、工作人員及觀眾的移動距離,再搭配大眾運輸或電動汽車代步,就能有效減少碳排量。

    此外,為減少垃圾回收途徑的碳排量,新設的體育場館皆整合垃圾分類管理的設備,讓體育館即資收站。像賈諾布體育場(Al Janoub Stadium)與艾哈邁德・本・阿里體育場(Ahmad bin Ali Stadium)在建設階段,分別於場址回收了90%與84%的廢棄物。

    一切只是漂綠?碳中和世界盃的三點爭議

     

    卡達雖然聲稱賽事會場之間距離很近,可以減少交通往返的碳排量,然而,卡達境內住房有限。圖為卡達首都杜哈。圖片來源:Radoslaw Prekurat/Unsplash
    卡達雖然聲稱賽事會場之間距離很近,可以減少交通往返的碳排量,然而,卡達境內住房有限。圖為卡達首都杜哈。圖片來源:Radoslaw Prekurat/Unsplash

    雖然國際足球總會(FIFA)力挺卡達,以首屆碳中和世足賽為傲,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對上述說法買單。嚴厲一點的,甚至批評這根本就是「漂綠(greenwashing)」。

    主要爭議有三:

    第一,非營利組織「碳市場觀察」(Carbon Market Watch)指出,大會低估了世足賽場館的碳足跡,例如在計算新場館的碳排量時,只有計算賽事期間的碳排量,而沒有考慮到賽事結束之後的狀況。

    第二,減少不了的碳排放,就得靠植樹或購買碳權來中和掉,但在賽事結束前都沒有辦法確定實際的碳排量究竟有多少,大會是否能照計畫買到足夠的碳權,還是個問號。

    第三,卡達雖然聲稱賽事會場之間距離很近,可以減少交通往返的碳排量,然而,卡達境內住房有限,截至今年3月,只有3萬間旅館客房,沒有辦法滿足上看100萬球迷的住宿需求,可以預期多數球迷只能選擇鄰近的海灣國家作為住宿地點。也因此,卡達宣布,只要是持有有效票券的觀眾,可以從鄰國搭飛機當天往返卡達觀賽。

    雖然卡達聲稱賽事期間加開的160班航班排碳量比普通飛機低,但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卻沒有一個明確的交代。本屆世足賽的主辦單位也坦言,回顧近10年各大足球賽事的碳排量,國際航線是最主要的碳排來源(占52%)。卡達以不需要國內線航班自豪,卻加開往返卡達和鄰近海灣國家的航班,也引發質疑。

    卡達以不需要國內線航班自豪,卻加開往返卡達和鄰近海灣國家的航班,也引發質疑。圖片來源:擷取自Qatar Airways臉書粉專
    卡達以不需要國內線航班自豪,卻加開往返卡達和鄰近海灣國家的航班,也引發質疑。圖片來源:擷取自Qatar Airways臉書粉專

    當地媒體《Doha News》指出,自從獲選為第一個舉辦世足賽的海灣國家,卡達就背負著主辦一場成功、甚至是有史以來最棒賽事的沉重使命。

    雖然在比賽結束前很難評估成功與否,卡達世足賽的環保程度,目前看起來可能也沒有大會宣稱的那麼厲害,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次嘗試都在為未來做準備,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可以讓世界盃成為更永續、環保的賽事。

    註釋

    [1] 建設方面全部都通過4星以上,但營運方面的評估還在進行中。

    [2] 商業設施包含學校、商店、咖啡廳、運動會場、健康診所和五星級飯店等

    [3] 最遠的兩個場館為卡達豪爾(Al Khor)的巴伊特體育場(​Al Bayt Stadium)到沃克拉(Al Wakrah)的賈諾布體育場(Al Janoub Stadium)。

    參考資料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踢一場環保的世界盃 2022卡達世足能有多綠?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