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歐洲電價飆升 能源公司分析:風力與光電投資成本可在五年內回收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歐洲電價高漲,根據能源分析與顧問機構Rystad Energy估算,電價升到每百萬瓦時(MWh)350歐元時,太陽光電和風電的投資回收期可從十年縮短至一年以下;電價180歐元時,回收期約為五、六年。該公司預計歐洲將掀起再生能源建置潮。

    等通膨與戰爭因素降低後,電價就會回落,回收期也跟著拉長。但Rystad Energy說明,趁此時機先回收前期投資成本,即便電價回到歷史水準,獲利仍相當可觀。

    5201531614_748995de2a_k
    丹麥的Horns Rev離岸風場。圖片來源:Wind Denmark(CC BY-NC 2.0)

    電價高漲 再生能源投資最快可於一年內回收

    澳洲能源媒體《Renew Economy》報導,Rystad Energy的新研究顯示,2022年再生能源投資預計達到4940億美元,而石油和天然氣的投資為4460億美元,將是第一次再生能源投資高於石油和天然氣。

    一般來說,光電跟風電的初期投資成本高,要靠政府提供優惠補助才有獲利空間。但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後,歐洲電價飆漲,再生能源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分析師表示,高電價將使得再生能源投資不到一年就能回收,可望帶來新一波的建置潮。

    根據《世界新聞網》八月底的報導,當時德國2023年交付的電價(歐洲基準電價)交易曾飆破每MWh1000歐元,法國電價合約也升至1000歐元以上。為遏止電價上升,歐盟九月祭出 「緊急迫降」 政策, 設定歐盟全境每MWh上限180歐元(約新台幣5705元 )。

    Rystad以德國250MW太陽能案場為例,當每MWh電價為50歐元時,投資約需11年才能回收;電價漲到180歐元時,回收期降到五、六年;漲到350歐元時,回收期降至一年。

    Rystad表示,雖然這個案例是在德國,但在法國、義大利、跟英國,當每MWh電價來到350歐元時,回收期也會降至一年以內。

    ezgif.com-gif-maker
    能源分析公司 Rystad Energy以德國光電案場為例估算,投資可在一年以內回收。資料來源:Rystad Energy新聞稿

    據國際能源署(IEA)6月的預測,今年全球能源投資有望增長8%,達到2.4兆美元,其中,潔淨能源投資是主要動能,有些國家則因能源安全與價格考量而增加燃煤電廠投資。

    Rystad表示,目前多數歐洲太陽能和風力計畫尚未因高電價而受益,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改變。報告建議開發商和金融業者要加速啟動新計畫並讓案場快點上線,盡可能地利用能源價格高漲的期間,以加快回收前期成本。即便之後價格落回歷史水準,回報也相當可觀。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6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