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左派前總統魯拉驚險回歸 贏得巴西與亞馬遜雨林近數十年最重要選舉

    編譯/姜唯;審校/陳文姿

    巴西30日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左派的前任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獲得50.9%的得票率,以極小的差距領先極右派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49.1%,官方宣布魯拉勝選。驚險贏得這場左右撕裂的選舉後,魯拉表示,他將致力讓巴西再度團結。

    這場選舉是左右翼陣營的對決,雙方政治、經濟、與環境政策迥異。《衛報》稱,這是巴西與亞馬遜雨林近幾十年最重要的選舉。《BBC》直接把亞馬遜列為世界應該關心這場大選的三大理由之首,原因是波索納洛曾公開支持在亞馬遜的商業勘探;在他任內,雨林砍伐增加近57%,若他再連任,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恐受到威脅。

    不過在月初的國會改選中,波索納洛陣營大贏, 亞馬遜也成了波索納洛的勢力範圍,魯拉能否護住雨林仍待觀察。美、法等多國領導人已迅速發出祝賀,外界擔心波索納洛不承認敗選,可能為巴西帶來動盪。

    To share this content, please use the link https://brazilian.report/liveblog/2022/04/12/indigenous-affairs-ministry-lula/ or the tools offered on the page.
    巴西總統當選人魯拉(右)與今年成功入選國會議員的原住民領袖瓜亞亞拉(Sônia Guajajara)。 圖片來源:魯拉官方臉書

    巴西於本(10)月2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當時魯拉以47.95%的得票率領先波索納洛。但兩人選票均未過半,因此於30日進行決選。

    魯拉於2003年、2007擔任過2任巴西總統。因貪污醜聞而於2018年入獄,未參加當年度的總統選舉。他在過去任期間時森林砍伐急劇下降,這次他則承諾保護森林,打擊民兵、土地掠奪者、伐木者等環境犯罪者,達成「淨零森林砍伐」(zero net deforestation)。《Carbon Brief》引用研究分析指出,如果魯拉能複製上一任期內減少森林砍伐的成績,那麼未來十年森林破壞可減少89%,拯救超過7萬5000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

    波索納洛是右翼民族主義者,因亞馬遜濫伐、COVID-19處理等問題而受到批評。《衛報》指出,巴西因疫情處理不當,造成近70萬人死亡。去年《華盛頓郵報》也報導,亞馬遜雨林的森林砍伐達15年最糟。

    不過,在巴西今年初的國會大選中,波索納洛的自由黨與右翼人士掌握多數席次。亞馬遜也成了波索納洛的勢力範圍,當地知名的環境人士與原住民代表紛紛改至其他省份參選才有希望被選上。魯拉當選總統後,未來將面對國會勢力的拉扯。

    魯拉確認盪選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及多位南美國家的領袖紛紛向魯拉致賀。

    外媒指出,這次國際領導人迅速承認魯拉勝選,某種程度反映了波索納洛可能不承認敗選的隱憂。波索納洛曾表示,若選舉有「異常」,他可能會提出抗議。加上這次雙方得票差距極小,波索納洛的支持者批選舉涉及詐欺,要求軍事干預。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