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歐盟氣候變遷大計二部曲 環團憂過度依賴天然氣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歐盟執委會15日公布的氣體燃料市場改革提案,未來在歐盟能源基礎建設的決策過程中,天然氣產業料將持續扮演主導地位。

    地球之友倡議行動人士要求歐盟打破「氣」泡。照片來源:FoE Europe/Laure Geerts(CC BY-SA 2.0)

    歐盟氣體燃料市場改革 外界憂成效不彰

    歐盟執委會7月時公布一份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其中包含一系列立法提案。而為了達成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並在2050年達氣候中和的目標,歐盟執委會近日公布第二套立法改革提案。

    其中就包括納入氫能等低碳氣體的歐盟氣體燃料市場改革提案。這為氫能創造了新的市場和治理結構,並要求石油和天然氣營運商主動解決甲烷洩漏問題,同時也禁止排放和燃燒溫室氣體。

    歐盟能源專員辛姆森(Kadri Simson)在記者會上說:「這份套案的目的,是要確保天然氣在我們能源系統中的占比下降,並增加再生能源、氫能、生質能和沼氣等更環保的選擇。」

    但因為這項套案,天然氣產業成為決定歐盟能源基礎建設走向的關鍵角色,各界也因此擔憂,歐盟可能過度依賴天然氣、無法擺脫造成污染的能源系統。

    「這份套案雖有助於加速低碳能源轉型,但歐盟執委會還是向工業污染者讓步、給他們機會漂綠化石燃料業務和碳排放,」公民組織歐洲環境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歐盟政策主任布林克(Patrick ten Brink)說。

    天然氣占比 無具體減少數字

    歐盟執委會對這10年間減排影響的評估發現,2015年至2030年間,天然氣消費量應減少32%至37%。

    根據新提案,天然氣營運商必須提供基礎設施除役或另作他用的相關計畫,但並沒有要求他們訂出終止天然氣開採和縮小基礎設施規模的目標和時間點。

    辛姆森表示,該提案「確定將逐步淘汰化石天然氣」,但他並未回應記者有關天然氣占比在這十年內將減少多少的提問。辛姆森僅說,未來的能源佈局,將以電力、天然氣與氫能的綜合需求情境為基礎,避免天然氣成為閒置資產。此外,歐盟進口天然氣的長約將於2049年結束,即歐盟實現淨零排放的前一年。

    這份提案仍需經成員國和歐洲議會討論及同意。但E3G天然氣政治資深政策顧問哈諾托(Raphael Hanoteaux)告訴《氣候之家》,「這項法案並未對減少天然氣消費議題預留談判空間。」

    環團批:氣體燃料套案只是高級的偽善

    歐洲地球之友倡議專員羅伯(Eilidh Robb) 說:「考量歐洲大部分地區對氣候危機應擔負的歷史責任,未能落實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氣體燃料套案,只不過是高級的偽善。」

    上個月,歐盟執委會將預算規模約130億歐元(150億美元)的天然氣計畫,列入應優先處理的基礎建設計畫清單中。這次新提的改革方案仍將天然氣業,視為決定歐盟天然氣基礎建設開發地點和開發方式的要角。

    像是負責歐洲各國與區域電網營運的產業組織「歐洲天然氣傳輸系統營運商網絡」(European Network of Transmission System Operators for Gas),就被賦予提出10年內應興建天然氣管線與接收站清單之任務。

    「天然氣產業在整個歐洲基礎建設的決策過程中,仍持續掌握話語權,」羅伯說,「如果繼續由他們訂定議程,我們終將無法淘汰天然氣。」

    氫能市場新體系

    氫能市場的新治理體系結構是以天然氣作為參照。歐洲氫能營運商網絡(European Network of Network Operators for Hydrogen)將負責氫能專用基礎設施和跨境網絡的建設,而這個過程中,並沒有計畫要導入獨立審查機制,也沒有要讓更多利害關係人參與。

    「這個氫能網絡很可能完全由天然氣營運商決定,因為目前該產業佔據主導地位,」哈諾托說。「歐盟在天然氣議題上缺乏整體凝聚力。新套案說要淘汰天然氣,並將以低碳氣體取而代之,這其實很有問題,因為這表示歐盟仍將長時間使用天然氣和相關基礎設施。」

    社運人士表示,這些治理結構將天然氣納入歐洲未來的能源規劃,而且讓天然氣產業有辦法膨脹氫能需求,以證明繼續使用化石燃料生產氫能是合理的。

    該提案允許將多達5%的氫氣混合到氣體供應中,但哈諾托表示,這種作法很浪費,因為稀有的氫氣應該用於幫助最難減排的產業脫碳。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