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借助自然之力 日企朝向數據中心零碳化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為達成日本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及因應新冠疫情下生活方式改變,雲端計算用電與日俱增的狀況,環境省在8月5日公告針對數據中心(Data Center)使用再生能源與節能設備的補助辦法,促成數據中心「零碳化」(Zero emission)。而除了公部門的投入,日本民間企業也正朝著同一目標前進。

      據日本媒體《日經XTECH》整理,若干知名企業已著手將數據中心的用電轉成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例如日本奇摩在2021年5月,將該企業位於福島縣白河市的數據中心部份用電改成再生能源。富士通則打算在2022年之前,把雲端計算服務「FJcloud」的用電全部改成再生能源。

      其中京瓷通信系統(Kyocera Communication Systems,簡稱為KCCS)由於母公司京瓷集團從80年代就投入太陽能生產事業,具備太陽能板、蓄電池、LED等創能、節能產品的相關知識,加上KCCS擁有太陽能電廠的營建與維護方面的專業,在2019年即規劃興建100%使用再生能源電力的零碳數據中心「Zero Emission Data Center」。

    利用光(太陽能)、風(風能)、森(生質能)、雪(冰雪空調)四種自然之力的「Zero Emission Data Center」。圖片來源:京瓷通信系統新聞稿

      KCCS座落在北海道石狩市的零碳數據中心,將利用AI管理再生能源供電,與數據中心所需電力。讓數據中心獲得穩定、可靠,且能降低成本的再生能源電力,證明再生能源的可行性。

      此外,該零碳數據中心也將自行鋪設連接到太陽能、風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電廠的輸電線路,由電廠直接供電,而非透過傳統大型電力公司的電網來輸電。加上利用北海道氣候特性的「冰雪空調」,在夏天利用冬天儲存的冰雪,冷卻伺服器產生的熱能。透過雙管齊下的創能、節能設備,KCCS期望在2022年創造出日本第一座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數據中心。

      在邁向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之前,日本先要做到在2030年削減溫室氣體46%的中期目標。據資源能源廳簡報,日本國內數據中心與路由器等網際網路設備,在2017年的消費電力量為340億kWh,約佔日本全國消費電力的4%。

      近年隨著數位化的進展,日本每年數據流通量增加15%以上。隨之而來的是數據中心及其電力需求的增加。從世界的規模看,伺服器數量在2030年之前將成長兩倍。未來數據中心有可能占日本全國用電的10%。因此相關減碳與節能對策成為當務之急。IT業界對於溫室氣體減量責任重大。

      據《日本經濟新聞》對225家企業的調查,至少有四成(85家)企業訂定零碳目標。各企業命令旗下IT部門削減數據中心碳排的例子並不少見。往來客戶要求企業主重視永續經營的例子也愈來愈多。

    利用在地的再生能源與寒冷氣候環境的數據中心減碳。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簡報

    在環境省針對數據中心零碳化給予的補助辦法裡,包含了「在地化」的概念,也就是盡可能利用當地的再生能源電力(電力地產地銷)、生質能燃料,或是利用冰雪、冷空氣來冷卻設備等,打造分散於各地的、具有韌性的電力系統,增強因應災害的能力。因此在為數據中心減碳的同時,也創造了數位社會與綠色社會雙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