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樂天和番茄醬品牌Heinz墊底 永續棕櫚油企業表現報告出爐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WWF)30日發表2021年棕櫚油採購者計分卡報告警告,部分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品牌,仍未解決非永續棕櫚油生產造成的森林砍伐和重要自然棲息地破壞。

    棕櫚油用途廣泛,但也是世界某些地區森林喪失和棲息地破壞的主要因素。照片來源: Nafise Motlaq/World Bank(CC BY-NC-ND 2.0)

    朝向永續棕櫚油 IKEA和雅詩蘭黛表現前段班

    表現前段班的公司包括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Ferrero)、IKEA、食品公司瑪氏(Mars)、好時(Hershey's)和雅詩蘭黛。另一方面,數十家公司未能提供其棕櫚油使用和永續作為方面的任何資訊,或是評級不佳。沒有提供資料的公司包括 Costco、LG,分數最低的公司包括樂天(LOTTE)、亨氏(Heinz)和金寶湯(Campbell Soups)。

    全球來說,有1/3的公司沒有回應。

    WWF宣傳和運動執行董事懷特(Katie White)說:「有些公司在減少使用非永續棕櫚油方面有長足進步。他們已經向競爭對手宣告,這是可以做到的。」

    「然而,雖然許多全球品牌承2020年從其棕櫚油供應鏈中清除對自然的破壞,但絕大多數品牌仍未兌現承諾。我們不會忘記那些不採取行動的公司——自然面臨的風險之大,沒有不作為或半途而廢的餘地。」

    棕櫚油用途廣泛,但也是世界某些地區森林喪失和棲息地破壞的主要因素,並涉及掠奪土地、傷害當地居民,迫使他們離開家園並侵犯人權。

    WWF表示,由於棕櫚油已經是世界上使用和交易最廣泛的植物油,估計顯示其需求可能會進一步飆升,對環境和社會的負面影響可能加劇。

    WWF呼籲企業、政府實踐永續棕櫚油業

    WWF的計分卡報告調查了全球227家零售商、消費品製造商和飯店類企業,在實踐永續棕櫚油業方面的承諾和行動。這些公司被要求完成一份問卷,以計算分數。

    WWF表示,大多數接受評估的公司未能制定強有力的政策,來確保他們採購的棕櫚油與森林砍伐和侵犯人權無關。

    WWF呼籲公司證明自己的棕櫚油供應鍊是永續的,也呼籲政策制定者通過和執行具有約束力的法律。

    報告補充說:「地球不能再乾等棕櫚油採購者實現承諾。從森林砍伐、生物多樣性喪失到全球暖化,非永續的棕櫚油業導致了我們目前面臨的氣候和自然危機。」

    「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加速和協調一致的企業行動,要有實踐和系統,確保落實以及更妥善的管理,以推動整個產業的變革。」

    「生產國和消費國的政府以及金融部門,在促進保護森林、自然生態系統和當地社區的棕櫚油供應鏈方面,也可以發揮關鍵作用。」

    聯合食品:我們盡可能使用永續採購棕櫚油

    英國表現最佳的聯合食品公司發言人說:「我們的棕櫚相關原料100%來自永續棕櫚油圓桌會議(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RSPO)認可的供應模式,我們的英國雜貨業務,包括Kingsmill和Askeys,僅使用100%經認證的分離永續棕櫚油,或者完全從食譜中刪除棕櫚油成分。

    「我們盡可能使用永續採購的棕櫚油,儘管與其他全球食品和飲料企業相比,我們的總用量相對較低。」

    「我們知道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並設法提高永續棕櫚油的採購比例,在我們所有的業務中,這些棕櫚油的永續性都經過確切認證。」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