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看電影也要低碳 中影每年節電逾40萬度 省下百萬電費

    報導/孫文臨

    每年收到夏季的電費單總是特別緊張,一邊吹冷氣一邊擔心電費激增。其實節省電費與良好的生活品質可以兼顧,中影八德大樓自2016年起,積極改善空調及照明設備,每年節電超過40萬度、節省126萬元的電費,在富威電力的協助下,冷氣一樣涼爽舒適,還改善了戲院的室內空氣品質。

    「電」影院與電力息息相關,中影公司就積極推動節能工作。圖片來源:中影梅花數位劇院

    中影公司攜手富威電力 砸千萬推節能 每年減碳200噸

    隨著各國紛紛加速規劃淨零碳排路徑,「節能減碳」已是全球產業無法迴避的轉型重點。中國近日落實「能耗雙控」政策,展現中國政府減碳的企圖心,無畏影響經濟與民意反彈,許多地區陸續傳出限電,高耗能企業也被迫減產,專家就認為,對產業而言有短期陣痛,卻能促使產業轉向低耗能發展。

    我國《能源轉型白皮書》也明訂節能目標,2025年要較2016年節電6.4%(約165億度),民生部門節電65億度,用掉七成電力的工業部門能源密集度則需較2005年下降45%。換句話說,在保全經濟發展狀況下節省近半的電力,以確保台灣能在低碳轉型的路徑上,朝碳中和目標循序漸進。

    2025節電目標。圖片來源:能源轉型白皮書
    2025節電目標為較2016年減少164.6億度。圖片來源:行政院能源轉型白皮書

    用電大戶之一的中影公司,近年在節能工作上不遺餘力。中影公司營運部經理葉永祥表示,中影公司自2016年開始在總部八德大樓進行節能工作,投入上千萬的預算,汰換照明、空調、電梯等電器設備,合計每年節電量達41萬度,再加計中影的屏東影城與梅花戲院節電成果,合計的節電量達每年84萬度。

    中影主要的節能工作,包括將一部35年的定頻式冰水主機汰換為變頻主機、汰換8台水泵、汰換20部空調箱、新設19部全熱交換器等空調系統設備,另外汰換4部運轉25年以上的電梯,以及300盞燈管。

    uploaded_movie_default_1000010_1000026_1001050_1050_n
    中影八德大樓。圖片來源:中影公司

    進一步分析,空調系統的耗電量最高,合計年耗電約90萬餘度,改善後減少為50萬餘度。照明的CP值最高,每年約可省下4萬元電費,兩年半即可回收成本。相較之下,電梯的汰換成本則約需60年才可回收。葉永祥解釋,對企業而言投資需要看效益,能省下更多的電費支出,企業就更願意投入節能。

    中影八德大樓每年電費支出約1000萬元,在完成節能工作後約省下每年126萬元的電費,且有約200噸的減碳效益。

    2021-09-27_04-51-01
    中影八德大樓針對電體、照明及空調系統進行節能改善,每年省下125.9萬的電費支出。圖片來源:中影公司

    節能不是苦行僧 冷氣更涼更省電 還能改善空氣品質

    對一般民眾而言,「節能減碳」聯想到關冷氣、關電燈,卻忽視改善「能源效率」的重要性。能源效率更佳的電器產品,消耗更少的電力便可達到相同,甚至更好的效能。

    葉永祥就說,其實電費成本僅占中影公司營運成本約10%,2016年投入設備改善並非為了省電,而是環保署要將電影院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規範對象,中影在改善室內空品時,發現節能的契機,「既然要投入資金去改善,就改好一點,讓效益更大。」

    DSC02618
    葉永祥表示,在推動節能的同時也能改善辦公室的環境。孫文臨攝

    協助中影節電的富威電力節能事業部資深經理林振芳表示,過去冷氣設備調整多仰賴機電技工的經驗,但現在可以科技化的方式監測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濕度與溫度狀況,讓空調系統即時調整運作效能,「資訊化的圖表讓機電人員可以直接透過一個平板銀幕控制整個大樓的設備。」且若設備有異常,也會直接顯示,不必每層樓、每台機器一一檢查。

    林振芳也說,台灣的天氣潮濕,要提高環境的舒適度,未必只能調降溫度,許多時候除濕會更有效果,電影院內除濕,不僅提高舒適度,還能防止影廳的座椅、地毯發霉,冷氣反而不用開太強。透過監控系統累積的大數據,可找出潛藏的浪費電問題,以擬定進一步設備操作的節能計畫。

    DSC02620
    林振芳是中影公司八德大樓節能工作的幕後推手。孫文臨攝

    「推動節能的過程,也是在改善辦公室工作環境」葉永祥表示,過去時常發生機房把冷氣開到最強,結果辦公室仍不涼,主機卻持續耗電,更新空調系統後,冷氣更涼也更省電,又能改善空氣品質。照明設備更新後,也有許多同仁反映,明亮的環境可提高辦公效率,電梯汰換也能提高安全性,「節能不只省下電費,還有其他收穫。」

    葉永祥也說,節能始終還能持續精進,未來要調整非尖峰時間的電梯使用數量,並設置自動休眠裝置,整併冷卻水塔以及汰換配電變壓器。林振芳表示,若節能到一定的程度也能調整與台電的契約容量,有機會從用電大戶中除名,也建議台電可擴大尖峰及離峰的電價差異,提高企業調整用電習慣的節電誘因。

    DSC02628
    富威電力替中影大樓的空調設備建置資訊設備,可監控室內的二氧化碳、溫度與濕度。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