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研究:空污導致人類平均減壽2.2年 比抽菸還慘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最新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比抽菸、車禍跟愛滋病更嚴重的健康殺手,全球有數十億人的壽命因此足足縮短六年,全人類則平均減壽2.2年。

    根據最新研究,空氣污染使全球數十億人的壽命縮短了足足六年。照片來源:Matt Palmer/Unsplash

    放任空污不管 全人類壽命損失總計170億年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人員說,燃煤是空氣污染罪魁禍首,印度受影響最嚴重,一般人民提早六年死亡。中國雖在過去七年間大幅改善了空氣污染,但髒空氣仍使當地民眾的壽命縮短2.6年。

    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空氣污染和氣候危機,但各國政府有權減少國境內的髒空氣。科學家們說,氣候危機現在也透過野火,使空氣污染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研究團隊表示,從最近的疫情就可以看出,政府的行動足以影響未來結果——COVID-19封城減少了污染,部分印度城市居民可看見喜馬拉雅山;美國西部的野火,竟能造成北美大陸另一邊的紐約市嚴重空污。

    芝加哥大學的葛林史東(Michael Greenstone)教授說:「空氣污染是地球上人類健康的最大外部威脅,這一點並未被廣泛認知,或說未得到應得的重視。」葛林史東和研究夥伴一起開發出「空氣品質壽命指數」(Air Quality Life Index,AQLI),將空污水準轉化為對預期壽命的影響。

    葛林史東說,在今天的空氣污染水準下,全球人類平均會失去2.2年的生命,如果不做任何改變,那麼總計是損失170億年。「地球上還有什麼讓人們失去了170億年的壽命?」

    「此外,我們不只是放任空氣污染發生,實際上是造就空氣污染⋯⋯最應關注的是,在一些大國,政府和社會規範合力讓人們活得更短、病得更重。」但他也說,許多國家已靠改用乾淨能源和對現有發電廠實施空氣品質管制減少了污染。

    科學家:迅速降低空污 可有效延長壽命

    報告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數字為準,如果一個國家的空氣污染降低到這個程度,人們可以多活幾年?在印度,這個數字是5.9年。印度北部有4.8億人呼吸著比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高10倍的空氣污染。減少污染將使孟加拉人和尼泊爾人增加5.4年壽命,在巴基斯坦則可增加3.9年。

    報告稱,在中非和西非,顆粒物污染對預期壽命的影響與愛滋病和瘧疾相當,但受到的關注要少得多。例如尼日河三角洲居民將失去近六年的生命,而尼日人則平均失去3.4年的生命。

    中國在2013年開始了「反污染戰爭」,並將污染水準降低了29%。科學家們說,假設減污行動持續下去,平均可延長1.5年的壽命,也顯示迅速採取行動是可能的。

    「煤炭是世界大部分地區空氣污染問題的根源,如果將健康成本也包含在價格中,那麼煤炭在世界幾乎所有地區都將失去競爭力。」葛林史東說。

    天然氣的污染明顯低於煤炭。日本在6月份表示,將為東南亞的能源脫碳計畫提供100億美元的援助,包括建置天然氣發電站。但天然氣燃燒仍會推動全球暖化,聯合國前氣候主席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再說得明確一點,天然氣不是煤炭的替代品,也不是過渡燃料。如果要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就必須立即停止投資新天然氣。」

    以比較污染程度高和污染程度低的地方居民死亡率為研究基礎,AQLI 報告指出,心臟和肺部問題是過早死亡的最大原因。報告主要分析小顆粒空氣污染,但可能包括其他空氣污染物的影響,因為這些污染物往往聚集在相同地點。世界各地空氣污染的估計值來自解析度為3.7英里(6公里)的衛星資料。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