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最便宜能源讓座太陽能 日本公布2030年成本預測 核電公司有話說

    文/宋瑞文

    近期日本太陽光電成功擊敗核電,成為電力成本預估中最便宜的能源,日本媒體也紛紛在標題同時放上核電和太陽能,以突顯逆轉新局面。

    7月12日,日本經濟產業省發表2030年電力成本預測,太陽光電一躍成為最便宜能源,而核電(起價)成本不但比太陽能貴,也高於陸上風力與LNG火力。

    IEA「Word Energy Outlook 」等預測顯示,太陽能設備費用將持續下降。截圖自經產省簡報

    日本核電預估成本近年來不斷升高。根據韓國媒體韓民族日報的日語版,日本經產省發電成本檢證工作小組於2011年時預測,2030年核電成本將是每度電8.9日圓以上,2015年時的預測為10.3日圓以上,今年的預測則上漲到11.5日圓以上。在今年預測之前,核電一直都是日本政府估算中,(起價)成本最便宜的能源。

    要特別說明的是,核電成本的後方都會加上「以上(~)」,不像其他能源成本直接標示出明確的區間。日本金融家吉原毅對此曾表示:「看資源能源廳的資料,只有核電成本加了多餘的『~』,大到無限大都有可能。」

    另一方面,太陽能發電成本則愈來愈低。根據讀賣新聞,日本政府在2015年預測2030年的電力成本時,太陽能為每度電12.7~15.6日圓,這次2021年的預測則下降到每度電8.1~11.9日圓。

    2015年的預測是太陽能比最便宜的核電貴,現在不但比核電便宜,還成為最便宜的能源。今年預測的核電起價(每度電11.5日圓以上)不但比太陽能貴,也比陸上風力(每度電9~17日圓)和LNG火力(每度電10~14日圓)貴。經產省發表最新預測後,兩者在一夕之間立場互換。

    計算基礎面面觀

    不過,因為對計算基礎的看法不同,核電公司和學者的看法也南轅北轍。

    朝日新聞報導,在經產省最新電力成本預測發表後,旗下擁有玄海、川內核電廠的九州電力公司社長池邊和弘表示:「核電和其他能源相比並不遜色。」他認為這次核電成本的試算,是以新設核電而非原有核電延用為基礎,才有這樣的數字。而且再生能源因為發電不穩定,需要其他能源輔助的成本也沒有考量進去。

    另一方面,據環境媒體alterna報導,寫過《核電成本》一書的龍谷大學教授、原子力市民委員會主席大島堅一表示:「這次核電成本的試算,很明顯還有沒有包括到的成本。」在賠償費用、再處理費用與(核災)廢爐費用等三大項目,有過度低估或沒有計入的缺失。

    民間預測太陽能成本

    如前文所述,設算基礎不同,預測的成本也隨之改變。例如這次經產省對太陽能的設算基礎之一為使用年限25年。而日本太陽光發電協會JPEA(The Japan Photovoltaic Energy Association )代表理事平野敦彦曾在受訪時指出,倘若好好維護,有可能使用到40年。使用年間增加,發電成本自然下降。

    和各國平均相比,日本現行太陽能設備費用偏高。截圖自經產省簡報

    平野敦彦分析,日本太陽能發電成本約為歐洲的兩倍。比歐洲貴的原因有硬體跟軟體兩大部分。太陽能板等硬體貴1.3倍,土地處理成本、連接電網費用等軟體部分貴上三倍,平均起來便是兩倍。硬體成本日漸降低;軟體部分,倘若利用工廠屋頂且發電自用,可免去土地處理成本與連接電網的費用。

    據太陽能媒體SOLAR JOURNAL報導,日本多個民間調查機構認為,太陽能發電成本在2030年可望降至每度電5日圓,是這次經產省預測數值的一半左右。平野敦彦則認為有提早實現的可能。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