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淨零轉型當道!再生能源推動的瓶頸與機會

    文/李倫(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以2019年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總量來看,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費的占比,較十年前只微幅成長約2%;反觀化石燃料的占比,已連續十年未降,仍高居八成左右,這也彰顯過去十年氣候政策承諾多為空頭支票。
    最新出版的再生能源2021年度全球概況報告。圖片來源:REN21, 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2020年經歷疫情與極端氣候洗禮,國際上也以「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做為復甦方向,既環保又便宜的再生能源自然成為淨零轉型的重要幫手。21世紀再生能源政策網路研究機構(REN 21)新出版的「2021全球再生能源現況報告」(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就來揭開去年再生能源整體的發展概況。

    新增的再生能源屢創新高 但全球仍對化石燃料依依不捨

    報告一開頭就指出,在技術成熟與政策支持之下,太陽光電與陸域風電的電力均化成本已大幅降低,與2010年相比分別降了85%及56%,尤其在中國、歐盟、印度、美國等部分地區,新建太陽能與風力電廠,已較現有營運的燃煤電廠有競爭力。

    在價格與環保優勢下,全球新裝設的發電機組多為再生能源。報告統計,2020年再生能源新增的裝置容量再創新高紀錄,來到2,560億瓦(256GW)!其中以太陽光電(1,390億瓦)與風力發電(930億瓦)為主力,兩者成長幅度最高,水力發電(160億瓦)位居第三;新增裝置容量以中國(117GW)貢獻最多,幾乎是2020年新增裝置容量的一半。

    然而,新增的再生能源容量,卻不見化石燃料使用明顯下降。以2019年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總量(Total Final Energy Consumption, TFEC)來看,再生能源(不包括傳統使用的生物質biomass)在能源消費的占比,較十年前(2009年)只微幅成長約2%,從8.7%增加至11.2%;反觀化石燃料的占比,已連續十年未降,仍高居八成左右,這也彰顯過去十年氣候政策承諾多為空頭支票。報告進一步分析原因,包含全球能源需求的上揚,持續消費與投資化石燃料,此外,發展中國家已逐步減少使用傳統生物質來取暖、烹飪,但大多透過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來滿足其能源需求,都讓再生能源使用成長幅度受到限制。

    2009年與2019年能源消費結構對照圖,化石燃料占比仍與十年前相似,穩佔八成。圖片來源:REN21, 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熱能與運輸綠能缺很大! 需要政策資金促成結構性轉變

    報告進一步剖析,再生能源於終端消費部門的使用情形。過去幾年間,在家電、照明等電力部門(不包含用於供暖製冷與運輸的電力)的再生能源占比已超過四分之一,但電力僅占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總量的17%。然而,占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總量一半以上的熱能,再生能源的占比卻只有一成左右。而運輸部門占全球最終能源消費總量三成以上,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卻是最低(3.4%),多以生質燃料為主。因此,報告建議還需要積極佈建現代化的電網設施、降低儲能設備成本與充足的政策支持,才有機會拉高再生能源在熱能與運輸部門的使用比例。

    在政策方面,制定運輸與供熱製冷使用再生能源的國家仍在少數。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疫情下電動車的新售銷量反而成長了41%,電動車政策也變得熱門,不過只有三個國家明確制定將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直接連結的政策,日本與奧地利以激勵措施鼓勵電動車充電時使用再生能源,德國則支持以再生能源為主的電動車充電設施。

    再生能源集中在電力部門的應用,於熱能及運輸的使用上仍需加強。圖片來源:REN21, 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各國政府追逐淨零 企業也搶攻淨零商機

    近兩年,可以看到全球強化氣候行動的新趨勢,已超過120個國家將淨零排放納入政策討論,並推行綠色新政來復甦經濟,儘管許多國家對淨零目標感興趣,但不一定會在再生能源政策上投入更多關注。從去年各國所提的能源相關復甦經費來看,只有約531億美元直接投資於再生能源,是化石燃料投資額的六分之一左右。

    此外,在G20國家當中,也只有五個成員國—歐盟、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英國,設定了2020年再生能源目標,這都彰顯各國所採取的具體行動與政策願景仍有龐大的鴻溝。

    G20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與目標。圖片來源:REN21, 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報告另一個重大發現,儘管COVID-19對商業營運帶來挑戰,企業也意識到淨零轉型所帶來的商業誘因,在電力、供暖製冷與運輸都提高再生能源的需求,加入RE100、EV100等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的企業會員也明顯增加。

    在電力方面,統計2020年企業透過購售電契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新購的再生能源容量已較去年成長了18%,達到新高紀錄237億瓦(23.7GW)。其中,北美企業就採購136億瓦(13.6GW),是全球PPA市場的一半以上;亞太地區PPAs也有29億瓦(2.9GW),較去年再增加一倍多。像韓國今年3月剛通過電氣法修正,未來再生能源供應商能夠與用戶直接簽署PPA,企業可以確保直接買到綠電,而再生能源業者可確立穩定收入,向銀行融資,有助於提高綠電市場佔有率,締造雙贏。

    此外,在工業方面,雖然再生電力採購機制較少見,但也發現越來越多企業直接使用生質能、地熱、太陽能,或區域再生熱能等方式來滿足低溫熱能需求,2020年就有近900套太陽能熱能系統、供應792百萬瓦(MW)熱能給工業製程使用。

    企業透過PPAs採購再生能源的容量成長趨勢。圖片來源:REN21, Renewabl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上個月剛舉行的G7峰會,釋出的終止海外煤炭融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等政策意向,加上私部門積極響應再生能源倡議與應用,相信未來再生能源只會變得越來越炙手可熱!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淨零轉型當道!再生能源推動的瓶頸與機會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1916